用愛與關懷建構的教育 ~拜會竹東國中黃玉鳳校長

日期 2014年06月13日 14:0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用愛與關懷建構的教育

~拜會竹東國中黃玉鳳校長

    報告人  吳南嬿

    6月12日,本會理事長吳南嬿老師及秘書長郭榮祥老師前往竹東國中拜會黃玉鳳校長。


黃校長是個一聊到學生臉上就洋溢著幸福的校長。他告訴我們,起初到竹東國中時,由於學生不認識他,對他的態度比較冷漠。後來,在他的努力之下,學生開始稱呼他校長媽媽,與他打成一片。就在我們與黃校長互動的當下,有一個學生拿著他親手做的餅乾來請黃校長品嚐。

    在整場拜會中與黃校長交換許多教育想法。從黃校長經營竹東國中的經驗發現,現在的社會,不僅許多家庭喪失功能,社區的功能也非常薄弱。許多孩子放學後不回 家是因為家中沒人,而社區的冷漠也讓孩子無處可去,只好在外遊盪到父母回家的時間到了才回家。更重要的是,這些孩子在黃校長的耐心和愛心之下,發現他們自 己對愛的需求,開始對黃校長產生依附感,時時注意校長有沒有在學校。能有這樣讓孩子情感有所依附的校長,是竹東國中孩子的福氣。不過,學校是不可能取代家 長及社區功能的,所以治本之道,還是得從社會政策著手,重建失去功能的家庭及社區。

    除了與黃校長交流治校理念之外,也談到目前許多學校學生人數逐年遞減的問題。其實,許多中小學學生數銳減,不是由於學校辦學不用心,而是因為社區空洞化。 也就是說,由於社區內缺乏工作機會或是生活機能不佳,造成人口外移,進而形成社區空洞化。類似這樣的案例,美國的俄克拉荷馬市也曾經歷過。當時俄克拉荷馬 市的市長採取的策略為--將俄市建構成為適合人居的都市,然後,在好幾屆市長的努力之下,企業進駐,工作機會增加,外來人口移入,人口成長。宣告破產的底 特律市也經歷過整個市空洞化的困境,目前,底特律市透過一些人才,如:城市規劃師,對底特律做整體分析,找出讓底特律重生的機會點。總之,學校是社區的鏡 子,如果不處理社區的空洞化,學校是很難經營的。

    在交流的最後,竹東國中鄭世玩老師也加入我們的談話。當我們聊到退休生活規劃的時候,黃校長對於認輔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很有興趣。其實,在目前家庭及社區功 能弱化的現在,大人多關心一下自己周邊孩子,會讓孩子覺得他不孤單,也能在他需要的時候拉他一把。希望未來國家能落實社會的概念,所有的人一起關心及照顧 國家的孩子,讓孩子在愛與關懷的環境中成長,孩子長大後才能代代相傳,照顧好他們的下一代。

 

參考資料:

Emily Pilloton:尋求改變的設計教學

Mick Cornett, 一個擁有過多肥胖人口的城市是怎樣減掉一百萬磅的

Toni Griffin, a new vision for rebuilding Detroit.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