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17.拜會十興國小范光順校長

日期 2014年06月19日 16:3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拜會十興國小范光順校長

報告人  吳南嬿

    6月17日,本會理事長吳南嬿老師及秘書長郭榮祥老師前往十興國小拜訪范光順校長。


范校長在竹北市擔任校長23年,對於竹北的發展非常清楚。他指出,竹北地區曾經經歷過家長紛紛把孩子送到新竹市的年代,去拜訪家長時還曾被擋在門外。遇到這樣的挫折,反而讓范校長激起了在竹北辦出好學校的信念,就這樣,從博愛國小、光明國小一路辦學辦到十興國小。

    當本會提到社區的興衰與學校的命運息息相關時,范校長表示贊同。他指出,竹北交流道的設置是竹北繁榮的重要因素,因此,若希望學校興盛,將社區的交通及各項生活機能建置好非常重要。

    在十二年國教部份,本會認為,若要落實適性揚才,整個社會和學校就不要再有「不能唸書的孩子去高職」這樣的語言,范校長也認為如此,因為每個孩子的學習途徑都不同,高職和高中只是不同的學習途徑,不是階級。

    至於組織運作的部份,郭秘書長表示,大家都是為孩子,所以,各團體攜手合作,才能提供孩子最有利的教育環境。過去,原台南市的校長協會、家長協會及教師會就是用合作的模式推動教育政策,最後,教育局也與各組織一同擬定教育方向,贏造出教育的多贏局面。

    最後提到學校推動的教育政策,范校長認為教學本就應該因時因地制宜,只要精神對,不應拘泥於型式。日本推動的學習共同體來到台灣,就應該因應台灣的環境做 調整。本會也表示贊同,因為教育行為的發生來自溝通、互動、參與,學習共同體其實是將這三種行為融入的教學法,老師只要掌握這個原則設計教學活動,教育行 為就會發生。

    本會在這一學年中,與許多校長溝通互動。透過每一次的溝通逐步建立共識。畢竟,各方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才能創造多贏,尤其在目前全球大力推動市場化,導致各項環境對大部份人皆不利的年代,更需要放下成見,建立信任基礎,才能減少內耗,打造美好未來。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