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1)

日期 2014年06月19日 16:50:00 | 分類: 教育市場化

《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1)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全球化到底對全球人民是好是壞?目前可以知道的是,全球各地所簽訂的許多貿易協定,都對公共服務虎視眈眈。從1990年代起,許多的投資協定--TPP、TTIP、CETA、PA、TISA…等,都嘗試一步步地侵蝕公共服務,讓它市場化,這些公共服務包括:教育、醫療、交通、電信…等。舉例來說,智利的教育絕大部份就被財團所掌控,他們的河流及森林資源也賣給外國財團。面對這些對公共服務虎視眈眈的財團,許多國際性的工會聯合組織及各國人民都在努力保護公共服務,所以,每一次的協商,都是只許贏不許輸的戰役,但對財團而言,他們只要贏一次,就可以成功地將公共服務推向私有化的不歸路,而且,他們可以藉由協定約束各國政府,讓政府無法提供公共服務給人民,如:如果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務給人民,就必須付給財團高額的賠償金。


TISA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TISA服務貿易協定與我們的關係很密切,因為我國是參與TISA的其中一個國家。參與TISA服務貿易協定的有:澳洲、加拿大、智利、台灣、哥倫比亞、 哥斯達利加、香港、冰島、以色列、日本、列支敦斯登、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馬、巴拉圭、秘魯、南韓、瑞士、土耳其、美國、歐盟(代表28 個國家)。TISA自2012年開始,預計在2014年--也就是今年--完成。這些參與TISA的代表中,有許多是公共服務市場化倡導者。他們希望能透 過TISA達成他們在GATS服務貿易總協定裡未完成的目標--將公共服務市場化。當時的GATS就希望將公共服務市場化,不過它被一連串的社會運動擋下 來。現在秘密進行的TISA將比GATS更具威脅性。

(待續)

 

資料來源:

Public Service International, TISA versus Public Service.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