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非專業干預專業才是教育的困境

日期 2014年06月20日 14: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十二年國教

非專業干預專業才是教育的困境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十二年國教政策,從入學方式都課程時數都有許多非教育領域的人「指教」,甚至許多「科技大老」都跳出來表達他們對教育的看法。例如:林百里就認為「現在溝通都用臉書,作文寫很好又怎樣?」、教育應注重孩子的「分別性」。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則認為,「教育制度不應該一直硬邦邦,需要多些彈性」。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則提出,數位學習比十二年國教更重要,應把計算機語言列入基礎教育。   


    教育是公共事務,公共事務乃眾人之事,表達看法並不讓人意外。可是,教育並不是像這些科技大老們想得那麼單純,每一個教育行為其實會幫孩子培養出多項能力, 而不是單一能力。以作文為例,作文要寫得好,閱讀是基本,接下來,想像力、生活經驗的運用、文章的架構、溝通的對象(也就是讀者)等,都是孩子要注意的地 方。以上這些,對於培養孩子的思考、想像、就地取材、嚴謹度等能力都很有幫助,作文又怎麼會不重要呢?也許有人又會說,培養孩子上述這些能力的工具很多, 一定要藉由作文嗎?這話雖然不錯,可以培養上述能力的工具的確很多,但就語文教育而言,作文的確是培養孩子上述能力的一個很好的途徑,若語文教育沒了作 文,就等於放棄語文教育裡教孩子思考及溝通的有效工具。

    教育是專業,許多的教育行為背後都有多重的教育目的。更重要的是,教育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單單孩子寫作文前所需要做的各項準備工作,就是意志力的磨練, 建構並呈現自己的想法,則是設計及嚴謹度的訓練,這一切都對孩子未來所需能力的培養很重要。所以,雖然教育是眾人之事,人人都可以發表意見,也請發表意見 的人尊重教育的專業性,孩子才能受到專業的教育。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林百里批會考:作文好又怎樣。

自由時報,國教大混亂 林百里︰教育不是工廠。

聯合報,數位學習比12年國教更重要。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