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輔導管教》浪子剪毒癮 變傳奇髮師

日期 2014年06月24日 16: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浪子剪毒癮 變傳奇髮師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台北市「第一男子」理髮店店長陳炫谷先生,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髮型設計師、一個創業者,同時也是一位將迷途青少年拉回正途的老師。他遠離毒品走上正途進而發光發熱的人生歷程固然讓人動心,更重要的是,從這篇報導中可以發現一些教育中的重要元素。


首 先,陳先生的原生家庭的家庭功能應該不錯,因為他是受到家庭的薰陶而決定北上拜師學藝的,而且,這也代表他有很強的求知慾和上進心。雖然在求學的過程中, 受到同儕影響而染上毒癮,但是,由於他與家庭的連結及凝聚力夠強,所以,這股力量能支撐他遠離毒品和損友。另外,他染上毒癮的過程印證:同儕學習是青少年 很重要的教育管道。在陳先生離家學藝期間,由於其主要的學習管道是同儕,所以,一旦同儕出狀況,就容易走上歧途。

    接下來,從他會在14歲時就隻身北上學藝可以推斷,他在那個時候對髮型設計的性向及興趣就已經很明顯,所以,當他下定決心要把這門技藝學好之後,接下來所 需要的就是好老師。由於他選擇跟隨的是剪髮名師,而能成為剪髮名師的人不僅擁有好技術,更要有好態度,再加上他前後曾跟隨9位剪髮名師,所以,其學習對象 也具一定程度的多元性。以成功者為師,與成功者為伍,養成成功者所應具備的態度,自然大大增加成功的機率。

    陳先生另一個成功的地方,就是他對社會的回饋。除了捐款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他對迷途少年的協助。由於他的成長經驗,讓他對這類型孩子特別有同理心,能夠用 愛與關懷來接納他們,填補孩子們內心的空虛,讓孩子瞭解他們在社會上並不孤單。在經過這樣的心理治療之後,自然就能逐步將迷途少年導入正軌。

    從陳炫谷先生的故事可以發現:

    一、家庭是孩子受教育的第一個管道,當家庭教育的功能有發揮的時候,可以幫助孩子降低未來失足的可能性。就算真的不小心失足了,重新站起來的機會也比較大。

    二、「適性」是有效學習的重要元性。因為適性,讓人在學習過程中就算辛苦也甘之如飴。

    三、與成功者為伍,拜成功者為師能增加自己的成功率。從行為研究中顯示,人能夠成功不是因為智商,而是人格特質。成功者有成功者的人格特質,與成功者為伍能在潛移默化中學到他們的特質,自然就能增加成功的機率。

    四、在輔導管教方面,理解和同理心很重要。陳先生能輔導迷途少年,就是因為他的人生經驗讓他瞭解迷途少年究竟遇到哪些困境,從理解出發,讓孩子感受到他自 己是被接受的,進而願意接受輔導人員的影響,走上正途。未來學校除了進用專責輔導人力之外,也可以吸收不同領域、背景的人擔任志工輔導員,讓教育的管道更 多元,更多的人一起把國家的孩子帶好,幫孩子打造有希望的社會。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浪子剪毒癮 變傳奇髮師

保羅.塔夫,孩子如何成功。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