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適性發展》「適性發展」+「勤勞努力」=打造人生一片天

日期 2014年06月26日 12: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適性發展

「適性發展」+「勤勞努力」=打造人生一片天

吳南嬿  分析整理

    宜蘭大學動物系肄業的28歲青年高嘉彤,半路出家學髮型設計,現在是一家造型沙龍的副店長,月入10萬元以上。若要以收入來衡量人生的勝負,高先生的人生的確與他的許多同儕都成功。不過,他的成長歷程卻更能讓我們探究出他成功的因素。


首先,從報導中我們知道,高嘉彤先生畢業於台北市成功高中,後來進入國立宜蘭大學。以這樣的學習歷程來說,高嘉彤先生應該具備一定的學習毅力,這樣的人格特質對於克服在職場上所遭遇的困難很有幫助。

    其次,家庭經濟發生變故雖然造成他人生的逆境,但是也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興趣。從他不願意「混」出一張文憑可以得知動物系並非他非常有興趣的領域。休學打工的辛勞讓他思考他的一生究竟要怎麼過,最後他選擇了美髮,並在這個領域中發光發熱。

    從高嘉彤先生的成長路程可以發現,逆境更能讓人成長。但更重要的是,在高先生的成長過程中,已經透過學習養成一些良好的人格特質,最後這些人格特質幫助他 在職場中闖出一片天。這個成功案例不僅再次印證培養成功者人格特質的重要性,它也與許多行動研究結果吻合,值得我們教育人員進一步開發能培養相關人格特質 的教學方式。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大學肄業苦學美髮 28歲年薪百萬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