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高品質的教育才能保障教育機會均等

日期 2014年09月30日 10: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高品質的教育才能保障教育機會均等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如果在一個教育體系中,孩子在校多年後還沒有學到所需的技能,那麼這個教育體系的意義何在?大量不能識讀的兒童和青少年背後意謂著保障入學和學習平等是未來教育目標的核心。2015年之後的教育目標必須確保每一個兒童不只出現在學校裡,還要學習他們該學的知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民教育全球監測報告》負責人寶琳.羅斯

 

    全球的學習危機為何?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簡稱UNESCO)第十一次《全民教育全球監測報告》顯示,各國政府總共浪費高達1290億美金的教育經費於低品質的教育上。在統計的37個國家中,由於兒童沒有學習,故其小學的投資損失一半。此外,許多國家的弱勢族群也欠缺優秀的師資。以紐西蘭為例,該國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孩幾乎百分之百達到四年級和八年級的最低標,相較於貧困家庭,他們只有三分之二的小孩達到低標。富裕國家的移民也有類似的困境,以法國為例,該國移民達到最低閱讀標準的不到60%。


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該報告提出以下建議(完整摘錄):

  1. 2015年之後,新教育目標必須包括一個對公平的明確承諾,使每一個兒童擁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新目標需要有清晰、可衡量的對象以及可以追蹤弱勢群體進展的指標。
  2. 2015年之後,新目標必須確保每一個兒童在學校中學習到基礎知識。孩子們不僅有權上學,還要學習和獲得技能,以便將來能夠找到安全和待遇良好的工作。
  3. 確 保把最好的老師配給最需要的學生。國家教育計劃必須有一個清晰的承諾以保證邊緣化群體也能受教育。教師應在當地招募或招募與弱勢學生群體相似背景的人。每 一個教師必須接受以服務弱勢兒童為對象的職前和在職訓練。行政部門必須採取激勵措施以確保最好的教師願意在偏遠、未得到政府足夠關心的地區服務。政府必須 努力留住最好的教師,提供滿足教師基本需求的工資、良好的工作環境和職業發展的規劃。

   

    從UNESCO的這份報告可以發現,讓每個孩子都上學並不意謂著教育機會均等,讓每個孩子在學校都能學習才是教育機會均等的真義。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不僅 好的師資不能少,還要透過制度面提高誘因,讓優秀人才願意投身教職並盡可能讓優秀的老師願意留在弱勢區域,才可能幫助每個孩子成功,為社會打造美好的未 來。

 

資料來源:

UNESCO,全球學習危機年耗1290億美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