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第三學期將成變相加課 全教總痛批教育部 天馬行空 不可理喻

日期 2014年11月14日 10:50:00 | 分類: 友會訊息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4年11月10日

 

第三學期將成變相加課  全教總痛批教育部  天馬行空 不可理喻

 

    在毫無事先討論之前,教育部日前拋出「中小學第三學期」制,教育部此一構想是以「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做包裝,但名為「精進」的計畫,卻掩飾不了教育部毫無章法、完全沒有專業的施政模式。

    針對教育部此一荒腔走板的決策,全教總予以嚴厲譴責,基於以下理由,全教總堅決反對「中小學第三學期」制。


一、黑箱決策,淪為變相加課

    各國中小學常見之學期制主要有「二學期制」、「三學期制」,例如,亞洲的台、韓、中實施「二學期制」,日本則為「三學期制」,學期制是各國國情、氣候等綜合因素形成的制度,並無孰優孰劣的問題,教育部要改變學期制,涉及課程調整與校園作息,甚至影響家庭生活安排,實在難以想像,這等重大事項,竟然由教育部官員片面公布。全教總認為要改變必須經過嚴謹聽證程序,並配合總體課程之調整,否則勢必淪為變相加課。

二、台灣中小學學習總時數名列世界前茅

    教育部的變相加課,迎合了部分課上越多越好的家長期待,殊不知,即便依照九年一貫課程的低標,台灣中小學的學生學習總時數都已經名列世界前茅,在部分縣市長競相加課下,學童壓力更是有增無減。全教總堅決反對藉試辦三學期制之名,行變相加課之實。

三、任意加課違反兒童最佳利益

    課程絕非上越多越好,為維護兒童最適利益,《兒童權利公約》(聯合國在1989年11月20日通過)明訂:「所有關係兒童之事務,無論是否由公私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當局或立法機關所主持,均應以兒童之最佳利益為優先考慮。」,全教總要求教育部立刻收回錯誤決策,維護「兒童的最佳利益」。

    台灣的教育政策之所以失去人民信任,很大原因就是因為主管機關莫名其妙的決策,本案凸顯教育官員不食人間煙火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向全國師生家長道歉,並立刻停止錯誤決策。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