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Paul Bloom:快樂的起源

日期 2014年11月14日 12:0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影片分享》

Paul Bloom:快樂的起源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快樂學習」--一個誘人的教育觀念。但是,要如何讓學習快樂呢?讓每一堂課都笑話不斷?還是讓孩子在學習時完全感受不到壓力?也許,當我們瞭解「快樂」是如何產生的,會讓我們更容易營造出「快樂學習」的學習環境。


心理學家Paul Bloom告訴我們,我們對於物件的認知,會影響我們對於物件的感受。比如說,如果大人要吸引孩子多吃對他們有益的食物(如:牛奶和紅蘿蔔),讓孩子不僅 吃它,還吃得快樂,也許告訴他們這些食物是從麥當勞買來的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如果孩子認為麥當勞的東西比較好吃的話。實驗也發現,如果飲酒者相信自己 所喝的是昂貴的酒,他大腦中掌管快樂和回報的區塊就像點亮聖誕樹一般興奮起來。這狀況不只說明他變得比較快樂,也說明他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在感受這件事。

    讓我們把這個研究拉回「快樂學習」的觀念吧!究竟該如何幫助孩子快樂學習呢?也許我們教育人員在教學時,用一些手段讓孩子相信學習是一件很酷的事,孩子就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感受學習,學得更投入、更快樂!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