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1.28富光國中教師專業分享

日期 2014年12月04日 14:0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103.11.28富光國中教師專業分享

       11月28日,我們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老師與秘書長郭榮祥老師前往富光國中做教師專業分享。

       為了準備這場分享,吳理事長將主題設為:「我們是專業的老師嗎?」為什麼要設這樣的題目呢?因為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外界對老師的工作要求不斷改變,從數十年前的知識傳遞轉變為教學專業;但是,「教學專業」偏偏又是個很模糊的概念;所以,希望能藉由這個演講,與富光國中的夥伴分享目前國際間對「專業」的概念,再將其拉回到教學專業。


       在分享過程中,許多夥伴都不吝分享,有位夥伴直接指出,在他求學時代,他的父母對老師是沒有要求的;可是,現在他當了家長之後,他會對老師有要求;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隨著時代的變遷,家長對老師的工作要求產生改變,而這就會對老師的工作內容造成改變。 

 

       另外,在分享的過程中也發現,居然沒有夥伴認為教師職業是鐵飯碗,這真是一個好現象,因為,這意味著夥伴們有職場危機意識。

       事實上,由於各國政府有相當大的經費花在公立教育上,再加上市場化的因素,對許多私人辦學者產生巨大的吸引力,於是就出現了各式各樣要將公立學校私有化的政策,例如:委託私人辦學的公辦民營學校、教育券…等。這些政策都有可能一步步影響教育方向、教育專業、學生學習品質、教育機會均等,而這些的確對老師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職場危機。

       之後,透過可口可樂的廣告,與夥伴分享影片裡所運用的教育觀念,並由此延伸,讓教師伙伴瞭解自己在職場上若僅具備所任教的學科知識是不夠的,更要深入瞭解其他教育專業領域的部份,如:心理學、行為科學…等等。如此,才能讓教學從知識傳遞中跳脫出來,幫助孩子成為學習者。

       最後提到要進行有效教育,就要回到杜威的那句話:「教學必須從學習者已有的經驗開始」。老師在教學時,需要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自己時時想到學生,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而不是以教材為中心,只要想法改變,做法就會改變。

       秘書長郭榮祥老師也與大家分享他的想法,除了報告會務運作之外,也以台南市所推動的「市立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 -公辦民營學校為例,指出各縣市的公辦民營自治條例所可能造成的問題(如:把公家的錢搬到私人企業),以及其與老師們工作權之間的關係。

       對我們教師工會而言,這樣的到校分享,直接溝通對縣內的教育及會務發展非常有意義;因為會務幹部在與外界接觸時,會察覺到外界局勢的改變,透過這樣面對面的互動,不僅將目前我們教師的職場危機做較完整的轉達,也能把相關的因應之道--建立教師專業--傳達給大家,對於我們老師專業身份的建立、社會地位的提升及組織發展都非常有益。

       期待未來能做更多這類型的分享,透過組織的穿針引線,我們教育人員能一步一腳印地把我們的專業建構起來,讓教育在社會大眾心目中成為一個真正的專業領域,不僅造福社會及莘莘學子,也讓我們的職場長治久安。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