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輔導管教應作為而不作為有可能負法律責任

日期 2014年12月11日 15:1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輔導管教應作為而不作為有可能負法律責任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台南啟聰學校2011年爆發性侵醜聞,自2004年到2011年共發生一百多起性侵案,有三案被判國賠成立,而南聰也對嚴重失職的公務員提出代位求償,分別向八人求償130萬元,向九人求償150萬元,向六人求償110萬元。

   


這 些國賠案之所以成立,其中一個原因是該校相關人等在遇到這些案件時該作為而不作為,導致學校這類的問題越來越大,讓越來越多的學生受害。事實上,在國賠案 成立之後,教育部對於代位求償的部份採消極態度;但是,這件事情非常明顯地已犯眾怒,於是教育部在國賠案代位求償期限即將到期的前夕,將相關意見書交給南 聰,由南聰對失職人員啟動代位求償。

    從這個案件可以看到:

1、 封閉的教育環境也可能是形成罪惡的溫床。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就指出,環境和系統可能會導致人為惡,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某些人會獲得不受外界約束的權力,而這個權力會導致腐化。在南聰性平事件中可 以看到,這樣一個封閉的環境,導致同儕之間的依賴變的非常嚴重,於是有某一群人因此獲得權力而濫用權力,而另一群人因為害怕受到掌權者的排擠,而不敢發出 不同的聲音。至於原本在這個系統中,部份原本應該更擁有權力的一群人--師長,因為應有所作為而不作為,造成一種默許,最後導致情況越演越烈,而致難以收 拾。

2、為了維護教育環境的安全,積極處理學校內的問題才是保護學生,建立優良教育環境之道。

3、「不做」不會「不錯」,因為「應作為而不作為」一樣會對學生造成傷害;所以,若因為「不作為」而導致學生受傷害,一樣會追究相關責任,而這個責任不僅是懲處,也可能因國賠案而負擔相關賠償金。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孩子的正義使者 勇揭校園暗角

自由時報,南聰性侵案國賠/校方告失職人員 求償390萬

蘋果日報,啟聰92學生遭性侵 彈劾16人

蘋果日報,啟聰學校性侵案 綠委籲速求償失職公務員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