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悔過書使用不當易引發輔導管教爭議

日期 2014年12月25日 15:2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悔過書使用不當易引發輔導管教爭議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根據人本基金會的調查顯示,五都裡有91%的學校會使用悔過書型態的工具來從事輔導管教。由於各校在使用的過程中,常會出現威脅利誘的訊問方式,甚至將悔過書當作懲處的依據,因此,人本基金會認為教育部應刪除「輔導與管教辦法注意事項」裡「書面自省」的規定。


   悔過書/自白書對學生到底有什麼影響?在法律上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呢?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青少年犯錯,心理學角度可能是某種呼喊,若不傾聽,一犯錯就 寫悔過,無疑將其推入深淵,讓孩子留下一輩子烙印,只剩兩條路選擇:結束生命或徹底變壞。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則指出,在法學上,自白應是警察、檢察官、 被告等三方溝通後形成的;但在教育中,卻要孩子一犯錯先寫自白,等於赤裸裸地在眾人前展露,沒面具的孩子要活下去是很難的。

    基於悔過書所引發的爭議性,國教署表示,教育部一直要求學校要用正面管教的方法,不要用不當手段。至於「書面自省」,也是輔導管教的方式之一,但學校不能僅用「書面自省」的內容作為證據對學生懲處,未來教育部也會檢討輔導與管教辦法是否需要修正。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校園變警總?逼寫悔過書害跳樓。

自由時報,要學生寫悔過書 學校變「警總」?

聯合報,執行過程粗暴 人本:悔過書應刪除。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