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Timothy Bartik: 投資學齡前教育的經濟效應

日期 2014年12月26日 13:0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影片分享》

Timothy Bartik: 投資學齡前教育的經濟效應

                                                                     簡介撰寫  吳青宜

~~我們都是為了未來而投資……現在我們是否能做提出政策——犧牲現在付出高一點的稅來改善我們孩子長遠的未來以及我們的社區?~~ Timothy Bartik

    學齡前教育究竟值不值得投資?經濟學家蒂莫西巴蒂克 (Timothy Bartik) 指出:如果花更多的投資在學齡前的教育上,在未來所產生的經濟效應是很大的。他也提供了充份的研究案例來解釋幼兒教育與經濟間的關係,並指出受到良好教育的幼童在未來能帶來區域性的經濟利益,遠大於目前州政府所投入幼兒教育經費的影響。


   蒂莫西巴蒂克 (Timothy Bartik)認為早期的幼兒教育是一種必要性的公共投資,良好的幼兒教育能為該州帶來更多、更好的工作,提高該州居民的平均所得,因為投資優質幼兒園能 增進地方勞工的技術,而高品質勞工將會是創造當地社區工作機會與提高所得的金鑰,大量的研究證明有上幼兒園的孩童,對於他們未來的學歷、薪資與技能會造成 很大的影響。研究中顯示在幼兒教育中多投資1美元,該州居民的平均所得就會成長2.78美元,是一比三的報酬率,有些甚至高達一比十六的報酬率,因此對制 定州政府經濟發展政策的人來說,這是一項很值得參考的研究數據。

    但是目前存在兩種反對的理由:

    一、為什麼要繳更多稅,來投資別人的小孩?

        針對這個反對理由,蒂莫西巴蒂克 (Timothy Bartik)用教育上的溢出效應(註釋1)來說明為什麼這項投資是值得的。他指出,透過提高幼兒教育品質來投資別人的小孩不只讓孩子受益,還能幫助在地 居民,因為若當地有更多高技能的員工,相對地就能夠帶來更高的薪水和更多的工作機會,所以,提高當地生產力的品質能全面帶動經濟成長。

    二、未來人口的流動會不會讓目前的投資白費?

        不會,因為有研究指出,超過6成的美國人終其一生都在家鄉工作,所以投資在地幼童教育是不會白費的。

    最後,蒂莫西巴蒂克 (Timothy Bartik)認為幼兒教育對當地經濟能夠帶來極大的利益,希望大家能思考是否該為未來而投資現在。

    從影片中可知幼兒教育對國家、社會經濟的長遠影響,所以值得我們再一次檢視台灣的幼兒教育政策,是否是朝向提升更高品質的幼兒教育方向,即使你的小孩大了,甚至是膝下無子,都不應置身至外,因為它影響的是未來社會的整體經濟力。

註1:指的是事物一方面的發展會帶來該事物其他方面的發展,這叫做溢出效應(Spillover Effect)。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