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提供對的環境 孩子擁有無限可能

日期 2015年01月08日 10:1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輔導管教

提供對的環境  孩子擁有無限可能

吳南嬿 摘要整理

    「小金」(化名)由於出身於一個父母和哥哥都入監的背景特殊家庭,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之下,不僅在學校時常翹課打架,甚至毆打老師。他嗆老師讀書沒用,並鼓吹同學不要唸書。


   不過一年前他被安置在安親學園之後,在牧師朱伯江伉儷的耐心陪伴下,生活逐漸步入正軌,更因為其音樂才能被發掘,而在該領域發光發熱。他希望未來能成為知名造型及服裝設計師。

    雖然小金的出身導致他曾經步入歧途,他算是一個幸運的人,因為就目前看來,小金的前途算一片看好。小金的例子可以印證,即便對孩子極為重要的家庭教育失去 功能,社會還是有機會幫助誤入歧途的人。長期為死刑犯辯護的律師David R. Dow指出,社會可以提供許多介入措施把死刑犯推出不歸路。這些介入可以從托兒所就開始,提供這些失能家庭免費托兒服務,也可以在各級學校提供這類孩子特 殊教育,幫助他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也許有人認為這些介入措施的成本很高(約15,000美元),但是,讓孩子走上不歸路的成本更高(約80,000美 元)。如果社會願意提供更多的支出做這樣的預防工作,不僅可以節省社會成本,也可以讓許多家庭免去承受失去親人的傷痛。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牧師愛他如子 中輟生彈琴奪冠

David R. Dow,Lessons from death row inmates.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