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喬恩•戈齊爾: 「下滲科技經濟」的問題

日期 2015年04月02日 09:00:00 | 分類: 教育機會均等


《影片分享》

喬恩戈齊爾: 「下滲科技經濟」的問題

簡介撰寫  吳南嬿

    什麼是正義?如果科技的發展只造就少數人的便利,卻讓更多人在資源的取得上不平等,這樣的便利值得推廣嗎?


   喬恩•戈齊爾--一個軟體開發者和科技者--指 出,假設科技對人們必定有利是錯誤的,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使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甚至科技可能會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他以使用圖書館資源為例:由於 公共經費的減少,所以,圖書館把許多圖書放到雲端,讓孩子在家就可以閱讀。這個看似便利的措施,其實造成另一個特權與剝奪的現象,畢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 擁有足夠的電腦設備來取得這些資源。

    在教育政策中,許多看似公平卻造成特權與剝奪的現象屢見不鮮。教育券的實施則是另一個案例。許多實施教育券的國家都宣稱讓家長擁有教育選擇權是一個公平的政策,事實上,一旦政策實施就會發現,只有某些族群有能力選擇,故雙峰現象就會惡化得更厲害。

    杜威說:「進步的教育目的,就是要設法改善其中不平等的特權與剝奪的現象,而不是讓此不平等的狀況持續下去。」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同等的教育機會,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不僅應評估政策的成效,更要去評估政策的假設是否正確,才能透過政策給予每個人均等的教育機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