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趨勢》 全球人才需求的變化

日期 2015年05月07日 15: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趨勢

全球人才需求的變化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教育的功能繁多,其中一項功能為生存的功能,也就是說,透過教育,讓學生具備求生存的能力。只是,未來的職場究竟需要什麼能力呢?先讓我們來看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對全球人才庫變化所做的推估:


1、過去十年,在OECD國家及G20國家擁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25-34歲)已接近45%,這個數字還在成長中。

2、如果這個趨勢不變,至2030年OECD國家的人才庫將會縮小。

3、到2030年的時候,預估中國和印度將會提供高達60%的科技人力,這些科技人力包括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

   從OECD所推估的趨勢可以發現:

    (1)大學畢業將會是未來進入職場的重要門檻,尤其當工作越來越複雜,對各項能力的要求會越來越嚴格。

    (2)各國將採取行動,增加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

    (3)由於未來的工作型態越來越複雜,所以,擁有大學學歷不見得具備職場上所需要的能力。

    (4)未來所需要的人才將是跨領域的人才,能結合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個領域。

    總之,從目前各國趨勢來看,擁有大學學歷已成為競爭力的基本。只是,除了這個基本條件之外,會需要更多複雜的思考及溝通能力。另外,隨著許多工作的碎裂 化,導致越來越多工作被機器取代,最後這個人力需求的壓力就會回到教育領域。面對這樣的壓力,教育人員該如何因應呢?首先,教育的管道很多,所以,教育人員不可能扛下所有的教育責任。第二,雖然教育人員不可能扛下所有的教育責任,但教育人員可以運用其對教育的瞭解,透過組織(如:教師工會)的力量,結合不同管道(如:政府 機構、家長團體、媒體夥伴…),一起打造對孩子有利的教育環境。第三,由於未來越來越需要跨領域的人才,所以,教育的觀念必須調整,在課程安排上必須提供 孩子更多獨立思考的時間,而不是用更多的考試把孩子的時間塞滿。此外,除了讓孩子學會能力及知識之外,也要讓他們瞭解社會的運作方式及公民所需負的責任, 如此,教育才能確實幫孩子做好準備。

資料來源: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How is the global talent pool changing.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