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省了現在 賠了未來

日期 2015年05月28日 14: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省了現在 賠了未來

~從台南市用教保員取代幼教師看起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根據5月28日中國時報的報導,台南市教育局將從104學年度調降1成幼教代理教師比例,改聘正式教保員,54位代課教師臨時被通知不再續聘,並強調這個以編制人力取代臨時人力的政策,更符合幼兒的照顧及權益。


    以教育的立場來看,教師工會自然樂見教育場域裡增加正式人力,只是,台南市教育局做這樣的調整時,似乎只看到幼兒的「照顧」卻沒看到幼兒的「教育」,不然,為何要讓教保員取代幼教師呢?聘正式幼教師不是更穩定且合理嗎?

    在幼兒教育越來越重要,越來越攸關國家競爭力的現在,不知道我國為何在幼兒教育政策上不斷開倒車,前陣子才稍稍緩和「才藝師取代幼教師」的爭議,現在,台 南市又出現「重幼兒照顧,輕幼兒教育」的政策。以「政策會傳遞價值」的政策原理來看,這個政策等於在告訴大眾學前教育不重要。為了我國幼兒的未來及國家的 競爭力,本會在此說明幼兒教育與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關係。

一、投資幼兒教育能提升國民平均所得

研 究顯示,良好的幼兒教育,提升勞動力的品質,對孩子未來的學歷、薪資與技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若當地有更多的高技能勞工,就能讓在當地工作的受雇者有更好 的工作和更高的薪資。在幼兒教育中多投資1美元,當地居民的平均所得就會成長2.78美元,是一比三的報酬率,有些甚至高達一比十六的報酬率[1]。換句 話說,若降低幼兒教育的投資,等於種下降低競爭力的禍根,讓當地未來更難擁有好的工作機會和薪資。

二、好的幼兒教育需要專業的幼教師來執行

目 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幼兒教育的重要性雖然無庸置疑,但是,方向錯誤的幼兒教育卻讓孩子未來的發展更糟;其中一種錯誤的方向就是以學術學習為導向的 教育,這也是目前我國幼兒教育的主要亂象之一。好的幼兒教育需要根據幼兒的生、心理發展量身打造教學方式,透過玩耍來幫助孩子探索,建立其應付未來成人生 活所需的技能及智力。這種教學上的不可預測性,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幼教師執行,才能保障幼兒的受教品質[註2]。

    總之,幼兒教育攸關幼兒及國家的未來,在重視發現及創新人才的21世紀,幼兒教育的好壞更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期待政策制定者能看得更遠,不要省了現在,賠了未來。

註1、

Timothy Bartik, 投資學齡前教育的經濟效應

註2、

David Kohn, Let the kid learn through play.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