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幼兒透過玩耍學習

日期 2015年05月28日 14:5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讓幼兒透過玩耍學習

摘要整理  吳南嬿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幼兒教育對孩子未來成就的重要,所以,坊間有越來越多的幼兒園以學習閱讀、數學、英語等學術科目為號召,希望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既然大人重視幼兒教育的原因來自於讓孩子擁有美好的未來,所以,如何讓孩子的未來發展得更好就應成為大人考量何謂「好」的幼兒教育的標準。


學術導向的幼兒教育會讓孩子未來發展得更好嗎?研究顯示,它可能會阻礙情感及認知方面的發展,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甚至可能會扼殺孩子的求知欲。它無法培養出能夠發現、創新的人才,只會培養出傾向於被動接受訊息的人、追隨者,而不是創造者。這是21世紀所需要的人才嗎?

   那麼在幼兒教育時接受閱讀指導能否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呢?短期來說也許有效,若從孩子未來的發展性來看的話,提早學閱讀的孩子並不會比較佔優勢,甚至還不 如晚些開始學習的學生。會出現這種狀況是因為閱讀只有大約6000年歷史,因此大腦並不先天具備將紙上的符號轉化為複雜涵義的能力。也就是說,閱讀能力並 非人類天生的,這種能力可以培養,但不能強迫掌握。

    還有研究發現,學前教育的學術導向教學可能會使學業表現變得更糟。研究顯示,在研究了343名四年級學童的學習表現發現,接受學術導向幼兒教育的學生,其成績遠低於那些在幼兒教育中有更多機會玩耍的學生。

    既然學術型態的教學方式不適合幼兒教育,那麼,幼兒教育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在這個部份,劍橋大學心理學家David Whitebread認為,孩子可以在幼兒時期學會堅持、控制注意力及控制感情。不過,應該要透過玩耍來學會。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神經系統學家Jay Giedd更指出,對於不到7、8歲主動探索的教學方式才適合[註1]。

    從David Kohn所撰的讓幼兒透過玩耍學習可以發現:

1、幼兒教育應符合孩子的生、心理成長。由於學術型態的教學方式不符合7、8 歲幼兒的學習方式,故強迫孩子學習學術內容,會造成孩子被動、缺乏創造力和領導力,自然對孩子的未來非常不利。

2、幼兒教育應以培養孩子的積極性格為主,如:堅持、專注、情緒控制、主動等。研究顯示,只要孩子擁有積極性格,未來的學習之路就不用大人操心。

3、從人的兒童時期的心理社會發展來看,孩子發展自主感、信任感及主動性是在幼兒時期。若過早讓幼兒接受他們無法理解及負荷的學術訓練,會讓他們受到挫折、產生羞愧。這些都會阻礙幼兒發展下個階段所需的自由及自信心,更可能導致孩子自卑,成為灰心的旁觀者[註2]。

4、探索和遊戲在好的幼兒教育裡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幼兒的發展也非常重要。能探索和遊戲的孩子,才能發展出應付未來成人生活所需的技能及智力[註3]。

    總的來說,幼兒教育對於幼兒發展及建立未來的競爭力十分重要。但是,違反兒童生、心理發展的學術型態教學方式,不僅無法培養出21世紀所需具備的能力,反 而會讓孩子失去競爭力。為了孩子的未來,請家長選擇以符合幼兒生、心理發展為辦學理念的專業幼兒園,別誤信花花綠綠的廣告語言,才不會花了大錢又換得被動 消極的孩子,賠了夫人又折兵。

註1、

David Kohn, Let the kid learn through play.

註2、

心理學導論:核心概念,第156頁。

註3、

象與騎象人,第188頁。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