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新概念:少些學習多些玩耍

日期 2015年06月18日 11:00:00 | 分類: 幼兒教育

幼兒園新概念:少些學習多些玩耍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前幾週本會的教育要聞及正夯議題中,我們陸續介紹學前教育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以及研究顯示幼兒教育時期的「玩耍」對孩子未來的學業發展較為有利。本週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幼兒園新概念:少些學習多些玩耍」,不僅再次強調玩耍對於幼兒各項能力發展的重要性,也指出目前美國的幼兒教育已經開始轉向,有越來越多的幼兒園引進以「玩耍」主導的課程,因為玩樂和探索是孩童學習所需的基礎。


   以 「玩耍」為幼兒教育課程主軸並非幼兒教育的新鮮事。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進行玩耍課程所做的調整。比如說,佛蒙特州強調玩樂對幼兒園到三年級學童的重要性;北 卡羅萊那州鼓勵教師評比學童的畫作、塗鴉與積木作品,而不是考察閱讀、數學與社交技能。許多資深幼兒園老師及大部份學術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早就知道,允許 孩子用大量時間去模擬去雜貨店買東西,或利用積木瞭解如何搭建橋樑,對孩子的學習效果最好。另外,也可以在玩耍中加入複雜的學術概念,例如,當孩子在玩水 盤的時候,除了因為它好玩之外,也可以探索水是如何流動的。

    上個月,在較富裕的安妮阿倫德爾縣有321位幼兒園老師參加新課程的培訓。新課程要求孩子每天要有25分鐘的休息時間、20分鐘運動時間以及25分鐘的玩 耍時間。此學區並為沒有沙盤或水盤、積木、玩具廚房、畫架和美術用品的學校添購相關設備。更重要的是,「嚴謹和樂趣、玩耍並不矛盾。」兒童早期教育協調員 Patricia J. Saynuk說。至於讓幼兒上太多完全和學術有關的課程對幼兒是否有利,在Hilltop小學任教的Melissa Maenner說,這樣的教學模式會把孩子的學習搞砸,因為「他們只有五歲,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只有大約五分鐘」。

    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幼兒教育對於幼兒未來的發展越來越重要。如果提供孩子適當的幼兒教育,將有助於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若採用錯誤的教育方式, 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削減孩子的學習興趣,更會降低孩子的競爭力。把握適合的時機提供適合孩子的成長方式,才是提高學習效能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手塚貴晴: 前所未見的最好的幼兒園

紐約時報中文網,幼兒園新概念:少些學習多些玩耍。

David Kohn, Let the kid learn through play

Timothy Bartik: 投資學齡前教育的經濟效應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