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Suki Kim:在北韓教書是怎樣的感受

日期 2015年09月10日 10:0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影片分享》

Suki Kim:在北韓教書是怎樣的感受?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在教育中,培養「批判性思考」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目標,也是教育人重要的教學任務。但是,若讓學生學會批判性思考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危險,身為教育者到底能不能教?


   Suki Kim在北韓教書時就遇到這個難題。在北韓,所有的教育管道--不管是學校、生活環境中的一草一木或媒體(不管是報章雜誌、歌曲或電視節目)都要與他們 「偉大」的領袖金日成相關。學生不能離開校園或與家人接觸,自由活動時間都要花在敬仰「偉大的領袖」金日成,所有的課程都要經過批准,所有的教學活動都會 被監聽,所有的空間都會被金日成、金正日的畫像佔據。學生不被允許討論外面的世界,學生的生活中充滿謊言--美化他們國家及政權的謊言。

    在獨裁政權國家任教的老師會遇到許多內心的掙扎,其中的一個掙扎就是到底要不要教他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要不要帶著他們去看外面的世界,因為這些教學行為都可能讓孩子陷入危險。Kim老師在思考之後,還是用比較保留的方式教他的學生,畢竟,生命安全重於一切。

    Kim老師的演講反映出教育的面向有:

1、教育的功能有很多。以北韓來說,該國將教育的黑暗面、控制面發揮到極致。為了控制人民,北韓嚴格控管所有教育管道,人民不允許與外界接觸,學生甚至不允許與家人接觸,更甭說使用網路。這一切的控制是為了培養出效忠於政府的順民。

2、對於一個教育專業人員來說,在教學時,到底是要忠於自己的專業,傾囊相授帶著孩子看世界?還是保護學生的安全,在教學上有所保留?這是一個專業人員很難做的價值選擇。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