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日期 2013年09月24日 23:2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TEDxTaipei - Feng-Yi Sheu - Dare to be Different.

( 許芳宜 - 不怕和世界不一樣 )

連結至影片原始網頁:http://youtu.be/B5NWJsst_2o

FANG-YI SHEU // Dancer Fang-Yi Sheu received her BFA from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In 1995, She became the principle dancer at 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 From 1998 to 2003, Ms. Sheu performed essential roles in many works by 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of Taiwan and also danced with Monte/Brown Dance Company, Buglisi/ Foreman Dance and Shen-wei Dance Art. Ms. Sheu was the recipient of the President's Order of Brilliant Star with Cravat in Taiwan in 2005. She founded LAFA & Artists Dance Company in May 2007

許芳宜 // 舞蹈家 宜蘭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士。曾任「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獲得舞評家­及觀眾無數讚賞,媒體稱呼她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 人」。曾加入Elis­a Monte 舞團、瑪莎葛蘭姆舞團、雲門舞集等舞團,多次參與國際重要藝術節及世界巡迴。2005­年獲總統頒贈「五等景星勳章」,並登上美國《舞蹈雜誌》 (Dance Magazine)元月號封面,在雜誌評選的「2005年最受矚目的25位年輕舞蹈家­」(25 to Watch)名單中名列第一。2007年5月創立舞團「拉芳‧LAFA」。同年獲頒「­國家文藝獎」,成為舞蹈類最年輕的得主。

《影片介紹》

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許芳宜—一個國際知名的舞者,在TED Talks分享她的成長歷程。從他的分享當中,除了獲得激勵之外,更可以透過許芳宜的分享,發現國內的教育問題。

問題1:我國的社會價值並未提供孩子多元發展的空間

  許芳宜一開始就強調,由於他的功課不好,所以,他自幼未獲得父母的期待。這導致他變得不喜歡自己,不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讓他喜歡在舞台上扮演別人。許芳宜從小所面對的教育問題,不只是學校教育而已,而是社會整體價值對功課好壞的看重,看重到將功課好壞直接與未來相連結:

~如果你的功課再這樣繼續不好的話,我們宜蘭有一個台塑工廠,將來你的前途就是去當女工,然後再嫁男工,然後再生小工…~摘自許芳宜的演講

  這樣的連結方式,會扼殺孩子適性發展的空間,讓孩子的適性發展得不到社會的支持,也造成社會價值的單一化。

問題2:不能因為孩子的功課不好,就對他沒有期待

  許芳宜的演講中有提到,因為沒有獲得期待,所以他對自己產生不認同,進而透過舞蹈而讓自己不用面對現實。不過,他的轉變,也來自於期待,他的老師對他的認同和期待,讓他努力向上。其實,不管從教育原理或許芳宜的成長經歷都可以知道,期待孩子有所表現對孩子的發展是有利的,因為,有期待等於認同他存在的價值。不過,有期待不代表要求孩子一定要在功課上有好的表現,而是發掘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建立成功經驗。從許芳宜用英語點餐就獲得成就感可以知道,幫助孩子建立成功經驗其實可以從小處著手,只要讓孩子愛上成功的感覺,他就會開始自發性地去建立這個感覺。

    總之,從許芳宜的分享中,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的觀念,更重要的是,透過許芳宜的成長歷程,可以幫助我們檢視我國的教育在經過了教改之後,在幫助孩子多元發展上究竟有沒有進步?或仍只停留在口號而已,功課的好壞仍然是這個社會的主流教育價值。更重要的是,要當孩子的貴人並不難,適時地給孩子期待,幫助孩子從生活中獲得小小的成功。至於扭轉有利孩子成長的社會價值方面,則要透過社會、家長、老師三方的共同努力,才有機會。

與大家分享: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http://tedxtaipei.com/talks/fayi/

資料來源: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