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家庭教育》適時放手 孩子才會成龍成鳳

日期 2015年10月07日 16: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家庭教育

適時放手  孩子才會成龍成鳳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本週對教育及社會影響甚鉅的新聞,就是許多大學辦理新生座談時,家長出席十分踴躍,提問非常熱烈。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家長所提出的問題,多集中在生活瑣事,如:擔心孩子無法處理髒衣服、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希望學校能幫學生設補救課程等。許多大學甚至還有家長提議要成立家長會,若孩子選不到想選的課,家長也會打電話向學校抗議。

    這些林林總總的媽寶現象,其實反映出另一種家庭教育問題。這樣的家庭教育,可能引發的問題有:


1、破壞孩子發展自我控制能力。

   就表面而言,媽寶是由於父母過度關心而出現的孩子,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也是受到父母過度控制的孩子。舉例來說,擔心孩子無法處理髒衣服,其實就是在 控制孩子處理髒衣服的方式。希望學校幫孩子設補救課程,其實就是在控制孩子面對功課跟不上的處理方式。根據研究顯示,過度控制孩子父母,會破壞孩子發展自 我控制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又是孩子未來是否能擁有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為人生中充滿了可能會讓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誘惑,而自我控制能夠幫助孩子拒絕誘惑。

2、讓孩子擁有不快樂的人生。

   許多家長為了保護孩子,會捨不得孩子吃苦,想盡辦法為孩子提供養尊處優的生活,並幫孩子排除生活中的困境。在美國哈佛大學教「幸福課」的Tal Ben-Shahar教授就指出,奮鬥、吃苦、挑戰,都是豐富心靈生活、創造忘我經驗及成就感的必要條件。當父母想盡辦法避免讓孩子吃苦的時候,也等於在 剝奪孩子擁有成就感及快樂的機會。以美國為例,目前美國人罹患憂鬱症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年齡層不斷下降,都與日子過得太安逸有關。

    天下父母心,愛孩子、保護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是,在愛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還是要瞭解孩子的人生屬於孩子,不管父母提供孩多少保護,多麼優渥的物質享受, 都無法幫助孩子擁有成功及快樂的人生,因為成功及快樂的人生不是來自於父母的羽翼,而是奮鬥、吃苦、挑戰及自我控制。所以,當身為父母的您想動手幫孩子排 除障礙時,請壓抑自己的衝動,並告訴自己,為了讓孩子擁有幸福及成功的人生,磨練是必經之路。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大一新生座談 媽寶充斥好傻眼。

中國時報,媽寶大學生 高職底較少。

中國時報,動不動搬出我爸我媽 職場也常見。

Tal Ben-Shahar,更快樂。

Walter Mischel,忍耐力。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