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Jimmy Carter:為什麼我認為虐待女性是頭號人權侵犯問題

日期 2015年10月08日 15:50:00 | 分類: 教師專業

《影片分享》

Jimmy Carter:為什麼我認為虐待女性是頭號人權侵犯問題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地球上排名第一的侵犯人權為何?美國前總統卡特認為,虐待婦女及女童當居於首位。他指出,目前各國虐待婦女的方式大略可歸類為三種:(1)宗教;(2)暴力;(3)男性的不聞不問。


   在宗教的部份,主要是透過扭曲宗教經文,將女性打入次等階級。由於許多宗教經文的解釋權都在男性手上,所以,這些有權力解釋經文者若刻意在解釋經文時將女性 劃入次等角色,女性在宗教中就會受到歧視。若此宗教成為某一國家普遍信奉的宗教,整個社會就會因為宗教的關係而歧視女性。舉例來說,公元2000年美南浸 信會決定將女性劃入次等角色,接下來就出現一系列的行政作為,如:女性不得在擔任教會的祭司、牧師、執事或軍隊的隨行神職人員。這樣的狀況也會為男性找到 家暴或職場暴力的理由,他們可以用女性為社會中的次等角色,而不需要平等對待為由,而對女性施暴。

    在性別暴力的部份,有許多國家會實施「女陰殘割」,在埃及,有91%的女性受過這種虐待,在某些國家,有超過98%的女性在未成年時就面對這種虐待。名譽殺人是另一種對女性的虐待,處死這些女性者往往是家族成員。根據統計,有75%為女孩的父親、 叔伯或兄弟,另外 25%則為女人。性奴隸也是性別暴力的一種。根據美國國務院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年約有八十萬人被賣為跨國奴隸,其中有80%為女性。除了上述這些狀況 外,校園及軍隊中對女性的性侵害也是需要注意。

    除了肢體暴力之外,女性還會面對職場的女性歧視。以正職員工為例,美國的女性勞工所得比男性少23%;在富比士的500大公司裡,只有23位執行長為女性,而且平均所得均較男性執行長低。

    男性對女性遭受歧視的處境不聞不問其實是性別不平等的基本問題。許多男性不見得認同女性遭到歧視,但是由於他們本身是既得利益者,所以,就默默地享受特權,對於女性的遭遇不聞不問。在這樣的狀況下,改變女性被歧視的處境得靠女性自己。

    從美國前總統卡特的演講中可以得知,女性被歧視是長期以來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也許有的國家已有所改善,但是,它從未消失。為了讓全球的性別平等繼續往前邁進,女性得自己站出來為自己爭取,自助人助,才能進一步改善全球的性別平等狀況。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