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14拜訪東海國小葉彭鈞校長

日期 2015年10月16日 10:00:00 | 分類: 活動報導

104.10.14拜訪東海國小葉彭鈞校長

       10月14日這一天,我們前往東海國小拜訪葉彭鈞校長。

       東海國小是一所綠意盎然的學校,在囂嚷的竹北市中,東海國小的校園給人難得的靜謐感。



       東海國小葉校長是一個精神奕奕,很有想法的校長。與他交流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東海國小的情感以及所從事的各種努力。以竹北區這樣一個競爭性很高的區域,擔任竹北區邊陲之地學校的校長,再加上附近新校林立,單就新舊校舍的比較,就會給校齡較高,校舍較舊的學校領導人相當大的壓力。

       對於這個部份,吳南嬿理事長指出,從校舍的新舊來判定教育品質是當今社會的迷思,因為形塑教育環境的原因很多;何況,許多知名大學也大都擁有年歲已久的建築物,卻仍讓人趨之若騖。由此可知,建築物的新舊並非必定成為家長和學生選擇的重點;至於,該如何宣導正確的教育觀念,讓家長瞭解建築物的新舊並非決定教育品質的關鍵,則是教育當局及教育人員需要努力的地方。

       在教育政策部份,主要與葉校長交流的是教師的退休制度及目前公立教育所面臨的危機。由於軍公教退輔基金已開始出現赤字,越晚改革則問題越大,所以,郭榮祥老師除了建議老師要多關心自己的退休權益之外,也告知學校可以申辦全教總提供「由待遇到年金」的專題座談會,本會亦將給予協助。

       在目前公立教育所面臨的危機方面,我國需面對的不只是少子化問題,更嚴重的是教育市場化可能會造成公立教育制度崩解。吳南嬿理事長特別以我國最喜歡模倣的國家~美國~為例,她指出美國就是因為人民對公立學校教育不滿和教育市場化的關係,推動特許學校(也就是公辦民營學校)。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若以整體辦學而言,特許學校的辦學成效並沒有比公立學校好;但是,它確實對公立學校造成很大的傷害;其中一個明顯的傷害就是貧困生大量集中在公立學校,以美國全國的平均值來說,公立學校低於貧窮線學生的入例超過50%,某些地區公立學校的貧困生甚至高達70%此外,美國也有財團視經營特許學校為分食教育大餅的機會。以我國目前狀況來說,各縣市已陸續通過公辦民營學校設立的相關辦法,若不加以約束,恐怕會步上美國的後塵,讓公立學校維護教育機會均等的功能被瓦解。

       與葉校長的一席談話獲益甚多,除了瞭解竹北地區的不同面向外,也看到不同的學校風貌。期待未來教育當局能多宣導正確的教育觀念,幫助家長打破以建築物的新舊判斷辦學良莠的迷思,降低學區劃分不均的壓力,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良好的學習環境,快樂學習。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