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刻板印象》 正視「刻板印象」對學生之生、心理所造成的危害 ~從台南崇明國中學生跳樓看起

日期 2015年10月28日 18: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刻板印象

正視「刻板印象」對學生之生、心理所造成的危害

~從台南崇明國中學生跳樓看起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台南市東區崇明國中有一名三年級韓姓女學生於10月16日從行政大樓的五樓墜樓,之後,家長開記者會控訴,指稱學生會出現此行為是因為他的出身(生母為大陸籍)而長期遭到歧視的結果,而這場記者會也有數百名頭綁「反歧視」的布條新住民到場聲援。


    在這個事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校園內刻板印象對學生所造成的生、心理壓力及危害,這些刻板印象不僅來自於出身而已,而是可能來自各種狀況,如:性別、種 族、身高、體重、膚色、講話方式…等,這些刻板印象可能引發學生低自尊、低期待、動機不足、自我懷疑等,進而影響學生的學業表現和未來的工作表現。

    如果負面的刻板印象會對人的生、心理造成危害,那麼正面的刻板印象是不是就會有好結果呢?其實不然,紐約時報所刊登的的「『模範少數族裔』對亞裔美國人意 味著什麼」一文中指出,美國社會對亞裔美國人的「工作努力、家庭穩固、重視教育」的刻板印象,對亞裔美國人弊多於利,因為,亞洲有多個種族,每個種族的民 族性都不同,這種正面的刻板印象反而會對表現不理想的亞裔美國人造成極大壓力。此外,認為亞裔是安靜、有才能的職業人士的刻板印象,也會導致美國社會普遍 認為亞裔不適合當企業領導人。

    既然刻板印象所造成的身份威脅對學生的表現如此巨大,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降低它的負面影響呢?

    首先,老師應與學生建立積極正向的關係,把人的多樣性視為一種資源,迴避任何可能讓刻板印象威脅具體化的線索,讓班上的每個學生認為無論自己的出身或基本條件為何,自己都是有價值、有貢獻的。

    其次,可以將目前已證實有成效的干預活動運用在教學中。舉例來說,灌輸學生「智力可以被提升」的觀念,可以讓學生將學業上的挫折解讀為一種可彌補的問題, 而不是無法改變的缺陷。也可以透過隨機的方式將學生分成小組,讓他們談談他們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擾。透過這些談話會讓在班上受到身份威脅的少數孩子瞭解,許 多的困擾是大家都有的,並非他們獨有,這樣也可以讓他們在遇到挫折時,不會太過於專注他們所受到的身份威脅。

    總之,教育是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在求學期間學會面對生活中的逆境之道,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參考資料:

中央社,女學生遺書寫陸配母遭辱 數百新住民聲援。

東森新聞網,「老師侮辱我媽」跳樓國三女悔過書曝光 校方:沒霸凌。

紐約時報中文網,『模範少數族裔』對亞裔美國人意味著什麼。

蘋果日報,質疑導師歧視 國三女負氣跳樓。

Claude M. Steele,刻板印象。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