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Barry Schwartz: 我們對工作的想法已經不成立了

日期 2015年11月13日 09:00:00 | 分類: 專業成長

《影片分享》

Barry Schwartz: 我們對工作的想法已經不成立了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我們為何工作?為了求生存?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是自我實現?一般而言,為了取得物質酬勞而工作是最基本的需求,但是,人如果在工作中只獲得物質酬勞是否能滿足情感需求呢?


       在這場演講中,Barry Schwartz提出「想法科技」的概念。他指出,人的行動取決於他的想法。舉例來說,如果某人認為他的貧困是由他自己所造成,他就可能會一蹶不振,但 是,如果他認為他的貧困是由於別人的壓迫,就會起而反抗。由於「想法」對人的影響如此鉅大,所以,「想法科技」會決定人的生活方式。

       Schwartz也指出,目前許多裝配線型態的工作方式,其實是一種讓人愚蠢的工作型態,這樣的工作方式不僅剝奪了人性,也剝奪他們滿足自己的方式。

       最後Schwartz強調,「人性」是可以被塑造的,所以,當人們運作組織的時候,請仔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設計什麼樣的人性。

      Schwartz的觀點恰恰印證教育學者Parker J. Palmer的看法。Palmer指出,如果老師認為學生在學習上是被動的,他就會實施針對被動學習者的教育。在這樣的想法下,就會培養出一群被動的學習 者。如果老師認為知識是從一個具有權威性的源頭傳遞給學生的,課堂就變成一個如同獨裁者所統治的王國。如果老師認為知識是在一個互相探討的複雜過程中逐漸 形成的,課堂就變成一個資源豐富、學習者互相依存的共同體。換言之,教育者對學生和知識的認知,會決定他的教學方式。總之,想法決定做法,做法塑造人性, 若希望提升教育品質,得先從最核心的部份(如:什麼是優質教育、什麼是優質的教與學、老師的角色為何、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為何、我們希望培養出什麼性格 的學生…等)思考起,才能抽絲剝繭理出優質教育的脈絡,建構出具有前瞻性的教育。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