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幼兒教育》自制力才是幼兒邁向成功的門票

日期 2016年02月24日 10: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自制力才是幼兒邁向成功的門票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最近又看到教育部對幼兒是否該學習英語的政策出現搖擺,也發現造成搖擺的原因來自於許多私幼都違規進行英語課程。由於教育部是掌管國家教育方向的關鍵,其所制定的教育政策會影響教育大環境,所以,本會從教育的學理角度來說明幼兒教育的重點應該是自制力,而不是英語能力


   「自制力」是決定孩子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

    研究顯示,在孩童時期就善於自制的人,成年時比較健康、薪資較高,且顯然較不受社會地位低落及貧困所迫,較少犯罪傾向,較少成癮問題(十五歲抽菸或二十六 歲染上毒癮),就連所謂的「青少年愚行」(由店內偷竊到非自願懷孕),在童年時已自制力較強的孩子身上,也較少出現。

    也有研究指出,優越的自制力可以延長壽命,因為自制力強的人具備認真的特質,這樣的特質會讓他克制自己且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所以,他們不僅過得比較好,健康快樂,而且長壽。

    為什麼幼兒時期是培養自制力的重要時期?

    由 於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所以,原本可以培養自制力的活動在現代已幾乎完全消失。舉例來說,石器時代的人為了讓自己不要挨餓受凍,必須控制自己的欲望,不然 就會挨餓甚至死亡。上述的石器時代因為求生存而練就自制力活動,在現代幾乎難以出現,所以,為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我們必須透過教育制度來建立培養自制力 的環境,而培養自制力的良好時機則是學齡前。若孩子在學齡前就已培養良好的自制力,會讓孩子未來的學術學習及待人處事都取得優勢。

    自制力的培養需要靠遊戲

    遊戲有什麼好處呢?首先,遊戲可以讓孩子學會聆聽和說話,這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非常重要。沒有學過說話的人,就不會閱讀和寫字。此外,幼兒園裡的活動 (如:大家一起唱同一首歌),就是在訓練孩子的自制力,因為他們不能自己愛唱什麼就唱什麼,而要與其他人協調一致。若在歌唱的過程中,老師改變遊戲規則 (如:改變歌詞),就可以訓練孩子的應變能力。更重要的是,遊戲能幫助幼兒在快樂學習中克制自己的分心,與其他孩子一起完成活動,這會讓孩子知道:「只要 我專心沉浸其中,就有可以驕傲地向別人展示的成果」,這不僅讓孩子產生學習的良性循環,更為孩子未來的成功埋下重大伏筆。

    「望子成龍」是許多為人父母者的心願,但是,在追求孩子成龍成鳳的同時,家長更要謹慎選擇幼兒園,不要被坊間的廣告詞所誤導。畢竟,花錢事小,孩子的成長事大。選擇以教育專業為核心的幼兒園,讓孩子在幼兒時期就培養出自制力,才是大人為孩子準備的最大禮物。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私幼偷偷教英語 全家盟:應揪違法 怎會全面開放。

Manfred Spitzer,數位痴呆症。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