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刻板印象》換個想法 突破不可能

日期 2016年02月28日 13: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刻板印象

換個想法  突破不可能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如果聽不到音樂,能不能當出色的舞者?聽障舞者林靖嵐用他的生命告訴我們,只要改變對聽障的刻板印象,聽障者也能在舞蹈界闖出一片天。


    類似林靖嵐的例子在社會上並不少見,聽障音樂家伊芙琳.葛蘭妮(Evelyn Glennie)也是一個成功案例,透過身體對音樂的感受,他也一樣能夠在音樂界闖出一片天。

    從上述兩位出色藝術工作者的案例可以發現,他們兩位在成長過程中,都為社會的刻板印象所干擾,但是,由於他們自己選擇不向刻板印象屈服,才能克服困難,在自己鍾愛的領域找到立足之地。

    他們的案例是特殊案例嗎?其實不是。在許多領域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因為不願意相信不可能,而突破自身的困境。有人成功克服了自閉症、閱讀障礙,也有人在嚴重中風,腦幹遭受嚴重創傷後,復健成功並像一般人一樣生活。他們的突破都來自於不接受刻板印象對他們的審判,才能將許多一般人以為的「不可能」化為「可能」。

    人的潛力究竟有多大?教育對於潛力的提升能產生多大的影響?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但從許多研究發現,教育對於腦神經迴路能產生重大影響,好的教育(家 庭、學校、社會)能改變孩子的一生。所以,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功,努力幫助每個孩子成功,是大人理應給孩子的承諾。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用腳聽音樂 林靖嵐舞動人生。

自由時報,克服聽障缺陷/葛蘭妮 用音樂跟世界溝通。

Norman Doidge,改變是大腦的天性。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