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親師合作 》凜冽的教育北風 吹垮孩子的未來

日期 2016年03月18日 13: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親師合作

凜冽的教育北風 吹垮孩子的未來

~從台中市交通導護事件看起

吳南嬿 撰

    最近,教師是否應該執行交通導護工作,從台中市刮起一陣陣凜冽的北風,向教師族群襲捲而來。這一陣陣北風的發動者,除了家長團體、校長團體之外,教育部及媒體也加入這個行列。霎時間,教師成為「北風與太陽」中的旅人,將自己的斗蓬越拉越緊。當教育環境中的對立與不相容日漸升高,原本因為「任務」所產生的衝突就會轉變為「關係」衝突,進而降低教育環境裡的信任、尊重及凝聚力,最後影響孩子的教育及未來。


    其實,老師是否該執行交通導護根本不是問題的重點,問題的重點在於大人該如何維護孩子的上下學安全。如果在這方面需要親師合作,就應該大家坐下來共同思考相 關策略,以及各項策略所衍生的風險。以教師執行交通導護為例,如果不顧法律規定,硬以民粹及扣帽子的方式要求老師應從事交通指揮工作(如:吹哨、舉旗、擋 車),就等於要老師做出違法的身教,並自行承擔法律及職業風險。

    目前許多案例都指出,若老師不是「依法令執行指揮交通之人員」而去指揮交通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1200元。若指揮交通不當導致車禍,老師所承擔的風險就更大,因為教師違法指揮交通,在「教師因公涉訟補助辦法」的補助範圍之外。也就是說,再多的「愛心」,再怎麼將教育視為「志業」,都無法解決老師因為在交通導護中指揮交通所承擔的風險。而各方(家長團體、校長團體、教育部、媒體等)對教師的各種指責和攻詰,只會不斷升高對立,對於孩子的上下學安全則一點幫助也沒有。

    既然凜冽的北風對教育有害無益,讓我們看看溫暖的太陽吧!

    如果孩子上下學安全是這個社會裡大人所關注的議題,就應該大家一起坐下來思考解決之道,討論各方在這部份能做些什麼,降低甚至免除任務執行者所承擔的風險,更可以用開放的心態思考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的不同策略。

    當各方都願意坐下來思考暨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時,不僅建立了各方之互信及合作關係,更促成教育的多贏。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