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情緒教育 》我們幫孩子做好準備了嗎?

日期 2016年03月18日 13:2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情緒教育

我們幫孩子做好準備了嗎?

~從「媽寶年換20老闆」看起

吳南嬿 撰

        隨著社會的演變,「媽寶」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在中國時報3月17日的報導「上班焦慮、腸胃不適...看診還要全家陪 媽寶年換20老闆」中發現,社會新鮮人出現職場適應障礙的案例不斷增加,離職率大幅提升。離職原因主要為情緒智商(簡稱「情商」)欠佳,無法承受環境的改變,人際關係及挫折忍受力皆不好,再加上「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所以,許多職場新鮮人一遭遇挫折,就選擇「家裡蹲」。


    什麼背景的社會新鮮人容易出現「職場適應障礙」呢?報導中指出,出現職場適應障礙者以媽寶和草莓族居多,至於學歷則不是重點。就算是家境優渥、求學生涯順逐 的人生勝利組,一樣可能出現這種狀況。換言之,高社經地位、高學歷、低情商的社會新鮮人,若無法增強自己的情商,就注定其落入人生失敗組的命運。

    「媽寶現象」是我國社會競爭力的重大警訊。隨著家長爭取在大學設立家長會要求學校不能在冷時段(週一、週五)排課,都是孩子競爭力下滑的徵兆,當家庭教育教孩子以自我為中心,孩子融入社會就會出現困境。若孩子無法融入社會,就無法求職,更不可能升遷。一個無法在社會中存活的人,又如何會有競爭力呢?

    杜威指出,「教育是社會的需要」,換言之,教育是為了讓社會永續而存在的,所以,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工具性的部份,只重視孩子的智育發展及學歷取得,要更全 面地教導,讓孩子在受教育的過程中,瞭解社會的運作方式、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應盡的責任,這樣的教育才能教出能在社會上獨立存活,有競爭力的孩 子。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上班焦慮、腸胃不適...看診還要全家陪 媽寶年換20老闆

中國時報,大一新生座談 媽寶充斥好傻眼

杜威,民主與教育

聯合報,大學生不愛周一、周五 怎麼排課家長也要管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