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能力編班是教育的倒退

日期 2016年03月25日 15: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機會均等

能力編班是教育的倒退

吳南嬿 綜合整理

    2015年6月16日,聯合報出現一則報導「南投會考成績『太遜』 校長籲:不要拘泥常態編班」,文中看到自縣長以下,校長、家長對於南投縣學生在會考中表現不佳的憂心,並希望能透過「不拘泥於『常態編班』」,找出對會考有幫助的「贏的對策」,因為「拘泥於『常態編班』」會把良莠不齊的學生編一班,老師教太深,有學生聽不懂;講得太淺白,進度又太慢。


    教師工會長期關心教育品質,對於南投縣大家長--林明溱縣長、校長及家長的憂心可以理解。但是,若因此就走回頭路推動能力編班,教師工會就真的要為南投縣 所有的孩子憂心了,因為,各種教育研究皆顯示,常態編班才是對全體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能力編班則是一種用組織的方式隱藏問題,並非用教育的方式來解決問 題。它不但不是解決教育問題的策略,而是教育的倒退。

    能力編班會造成雙峰現象惡化

    一般而言,能力編班會編成前段班和後段班,研究顯示,編入前段班對優秀的孩子影響不大,但對於編入後段的學生卻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被編入後段班的孩子,不管是成績中等的學生還是成績差的學生,其表現往往不如在常態班中的表現。

    常態編班會讓優秀的孩子學習更全面、更深層

    對那些表現優異孩子的家長而言,他們最擔心的是常態班會「拖累」他的孩子,因為老師要顧及不同程度的學生。事實上,研究結果與家長的憂心恰恰相反。常態班 不僅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元的人際關係,也能透過同儕協助(讓精熟的同學幫助不精熟的同學)讓學生學習合作互助--21世紀重要的競爭力。此外,由於教另一個 人學習是掌握知識最有效方式之一,所以,常態班中的同儕協助不僅不會拖累優秀學生,反而會讓其學得更深入並更鞏固。

    常態編班才能維護社會正義

    維護社會正義公立教育的重要功能。研究顯示,分到後段班學生的自尊較差、不良行為多、輟率高、犯罪率高。此外,少數民族學生和社經地位低的學生被高比例地編入後段班,而社經地位高的學生則佔前段班的多數,這不僅是歧視,也違背教育機會均等的精神。

    教育專業組織--新竹縣教師工會--長期以結合教育理論與實務為基礎,推動對莘莘學子最有利的教育政策。我們認為教育是科學的,只要掌握教育科學,培養出 有競爭力的優質國民指日可待。以這個案件為例,教育科學明白告訴我們,不管能力編班怎麼編,後段班學生一定被犧牲,但常態班就不同了,只要掌握常態班的優 勢,再輔以教學生學習而不是灌輸知識,班班都是前段班。這當中的利弊得失,相信愛民如子的林縣長及關心南投縣教育的教育利害關係人一定能瞭解教師工會要求 落實常態編班苦心,並提供最有利於南投縣全體學子的教育政策,讓南投縣的學子不只在會考中獲勝,更贏得光明的人生。

參考資料:

聯合報,南投會考成績「太遜」 校長籲:不要拘泥常態編班

John I. Goodlad, A place called school.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