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教育政策》小燈泡的離去給教育的啟示

日期 2016年03月31日 12:2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教育政策

小燈泡的離去給教育的啟示

   吳南嬿 撰

    這幾天,小燈泡的離去帶給整個社會震驚、難過、憤怒、憂慮、恐懼,也讓引起社會對於廢死和校園安全的討論。但是,縱觀這麼多的討論中,少掉了一個重要的議題,那就是我國的教育到底怎麼了?為什麼一個33歲的青年,會是一個無業、吸毒、對家人施暴,犯下令人髮指、殺害幼童重罪的人?為什麼有越來越多人沒有依循教育的軌道,在成年後進入社會工作,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為什麼像王姓兇嫌這樣,成年後無法進入社會擁有一份正當職業的人越來越多,輕則啃老,繼續被父母撫養,重則染上惡習,成為社會的不定時炸彈?為了社會的長治久安,我們必須思考我國整體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才能建立並維繫好的文化,讓人民不再生活在憂慮和恐懼中。對於如何透過教育解決這個議題,本會分析如下:


1.   政府應透過不同管道,提供孩子優質的家庭教育。

一 講到推廣優質的家庭教育,就會出現許多「不可能」的聲音。儘管許多人認為家庭教育的確重要,由於宣導有難度,所以往往直接棄守,然後,又把問題丟給學校, 要學校透過親職座談來解決家庭教育的問題。就實務面而言,這種做法只是緣木求魚,根本不可能讓優質家庭教育的觀念滲入到整個社會,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生存空 間。

既然家庭教育的問題不能棄守,政府能有什麼樣的作為呢?在這部份,政府可以向可口可樂學習。如果可口可樂可以滲透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優質家庭教育的觀念當然也可以。在Melinda Gates的演講中,他特別提到可口可樂有三個優點可以學習:(1) 採用即時性的資料,而且會立即地把資料回饋到產品上;(2)結合當地的創業人才;(3)從事很棒的行銷。

讓我們從第一點來說吧!如果政府要向家長推廣優質教育的觀念,就必須掌握推廣觀念的通路和觀念推廣的情況。若推廣得不理想,就必須即時分析情勢,並回饋給後續的推廣行動,以利於推廣活動的修改。

就第二點而言,由於地域性的不同,應與當地的推廣人才結合,才能掌握各地域的推廣管道,讓優質家庭教育觀念滲入家庭。

至 於第三點,更是十分重要。政府可以製作好看、有吸引力的公益廣告,透過各類媒體大量放送。研究顯示,一個成功的廣告可以改變人的觀念,讓觀眾有意無意地受 到控制,認為獲得該產品就能滿足自己的需求,更何況,大量的廣告在一定時間後會對整個文化環境產生累積效應,影響人的行為和態度。所以,只要人們會看電 視、使用網路,政府就可以透過公益廣告的方式來推廣優質家庭教育的觀念。

2.   落實情緒教育課程

講到「情緒教育課程」,可能又會有人聯想為「增加情緒教育課」。不過,這裡指的情緒課程並非上「情緒管理」或「情緒教育」課,而是將情緒教育落實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幫助學生擁有好的情商。

我國目前有越來越多青年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就業,除了本身具備的學力因素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情商太低。

在 學生求學階段,好的情商不僅能提升孩子的成績,也能讓校園環境變得更安全。研究顯示,在美國參與社交與情緒學習項目的學校,50%的學生成績得到提 高,38%的學生平均學分績點提高,63%學生明顯表現出更積極的行為,學生不良行為平均減少28%,中輟生平均減少44%,其他違紀行為減少27%。在 進入社會之後,情商更是重要的競爭力,因為21世紀是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協調能力的好壞會攸關其是否能在工作團隊中生存。如果一個人有高度情緒或社交障 礙,就會落入人生失敗組(如:長期失業),進而出現許多反社會行為。

    儘管小燈泡的離去讓大家十分心疼和不捨,但是,她的光芒,讓我們看到我國教育急需改進之處。期待我國能針對優質家庭教育和情緒教育制定出更有效的政策,讓社會更加美好,讓悲劇不再發生。

 

參考資料:

Daniel Goleman,情商。

Kathleen Taylor,洗腦心理學。

TED,Melinda Gates: What nonprofits can learn from Coca-Cola.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