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領導力 》21世紀的學校需要21世紀的學校領導人 ~從校長退休潮談起

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19:00:00 | 分類: 教育要聞

《教育要聞》—領導力

21世紀的學校需要21世紀的學校領導人

~從校長退休潮談起

吳南嬿 撰

       在本月4 日自由時報的「憂年金改革、遴選制度 北市國小校長傳退休潮」及本月5日的中國時報「校長『有責無權』 不如歸去 退休領8成薪 無事一身輕」,皆報導台北市出現校長退休潮及校長「不如歸去」的原因。文中指出校長們除了對年金改革有憂慮之外,對於目前所謂的「有責無權」的狀態也有無力感,因為許多學校事務都要透過校務會議決定,遴選機制也受到教師會及家長會的牽制,讓諸多校長在推展校務時出現縛手縛腳之感。


       這種「校長有責無權」的論調,在目前社會上並不陌生,但現實的狀況是,讓許多校長緬懷的由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已隨著20世紀走入歷史。在21世紀,校長不再只是學校管理者,更是學校領導人,所以,校長也必須具備與上個世紀不同的特質和能力。

       領導是什麼?

       既然21世紀的學校需要的是學校領導人,我們就必須從「領導」是什麼談起。在Stephen P. Robbins 與Timothy A. Judge合著的「組織行為學」中,對於「領導」所下的定義為「影響團體達成願景或目標的能力」。換言之,若領導人本身沒有構築願景的能力,或其構築的願景無法為團體所接受,就算其擁有正式權力,也未必能領導他人。

       為什麼願景對領導人如此重要?

     「願景」對領導人的重要性在於建立共識。當領導人對其部屬描繪願景時,也會同時提出達成目標的長期策略,讓員工將組織的現況與美好的未來產生連結。另外,在邁向願景的過程中,由於領導人對部屬的期望,也會建立部屬的自尊與自信,進而幫助組織建立新的價值觀。

       領導最重要的基礎為何?

       一個好的領導人需要很多種不同的特質,如同理心、親和力、外向、個別關懷、知能激發、鼓舞激勵…。但是,不管哪一類型的領導人,若無法取得跟隨者的信任,就無法領導團隊。

       如何發展信任?

       要當一個值得被信任的領導人,必須做到:正直、仁慈及能力。

      「正直」意味著所說所為有一致性,所以,一個說一套做一套的領導人無法被信任。

      「仁慈」指的是「即使某些人和你分屬不同陣線,但你還是相信他們有把你放在心上」。也就是,領導人的行為處事不會讓人有親疏之感。

      「能力」則包括個人的專業技術及人際知識和技能。也就是說,如果一個領導人的能力不能被其部屬信任,不管他的願景構築得再美好,部屬也不會相信他有能力帶大家達成目標。

       如何培育出好的學校領導人?

       好的學校領導人培育不易,基本上還是要從人才召募和培訓下手。在人才召募部份,除了本職學能之外,還可以透過人格測驗來尋找候選人是否具備與領導相關的特質—外向、勤勉盡責與具備開放性。

       在培訓部份,雖然不太可能教導「創造願景」,但可以訓練發展「對有效願景的關鍵內容之理解力」,也可以教導建立信任、擔任良師、情境分析的技能,幫助學校領導人能根據身處情境的變化,評估哪種領導方式較為有效。

       好的領導究竟難不難?對教育專業人來說應該相對簡單,因為領導與教育的觀念殊途同歸,只要學校領導人理解「領導者的環境不是真空的」、「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 間有共生關係」。理解這一點,「達成共識」就會成為領導必須要做的事,校內各種會議機制(如:校務會議)就不再是束縛校長的枷鎖,反而是協助校長領導,讓組織邁向願景的利器。期待未來我國在校長遴選制度上能有所改進,甄選出能讓學校教職員及家長信任的學校領導人。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校長『有責無權』 不如歸去 退休領8成薪 無事一身輕

自由時報,憂年金改革、遴選制度 北市國小校長傳退休潮

Stephen P. Robbins & Timothy A. Judge,組織行為學。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