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有人說,現在的22K年輕人供養退休人員,所以世代不正義。這個論點是否正確?

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10: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Q:常有人說,現在的22K年輕人供養退休人員,所以世代不正義。這個論點是否正確?


A:這個論述對退休金制度有很嚴重的扭曲,必須從退休金的原理談起:

(1)退休金是一種社會保險,它有再分配的功能。它以社會負債的形式保證其他公民--尤其是老年人--能夠有必要的資源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2)退休金是儲蓄,它讓個人將其部份現在的收入放在未來使用。以我國的制度來說,不管是公保、勞保、軍公教的退撫基金、勞退基金等,都將部份的現在薪資強制扣下來放到另一個帳戶管理,以供未來使用,所以,它也被稱為「工資稅」。

(3)退休金是一筆延遲支付的工資,透過一筆保障老年生活的延遲支付的工資,吸引雇員加入一個團隊,並在其中工作得更久。(註)

綜上,退休人員所領得的退休金是其年輕時的儲蓄、延遲支付的工資和社會保險。第一項是其在就業生涯中捨棄部份享受儲蓄資本以供退休時使用,第二項是雇主提供 的待遇,第三項是政府給予人民的保障。不管哪一項都合情合理,不應當假改革之名,給辛苦工作的一輩子的退休人員扣上「世代不正義」的帽子。

註: 以上退休金的原理,摘自Franco Modigliani(198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與Arun Muralidhar合著的「養老金改革反思(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書中對退休金存在的必要性還有更多的論述,文中也提到:「從企業的視角,必須制定有關防範退休收入不確定的保險計劃來補充和保持對員工 的激勵,以及顯示儲蓄的避稅性。」總之,退休金改革必須有更多面向思考。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