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年金改革》「投資政策」是年金改革的關鍵項目

日期 2016年05月21日 13:2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教育要聞》年金改革

「投資政策」是年金改革的關鍵項目

吳南嬿 撰

新政府上任後,年金改革是新政府的重點改革項目。但是,從中國時報的「年金改革第一刀 該怎麼做? 學者:先總盤點 再訂給付基數」報導中可以發現:


        一、政府運用年金投資績效的問題仍未被注意。

        二、政府要調高提撥率、降低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年齡的理論基礎以及其他可能衍生的問題與相關配套措施也未提出。

       政策改革就像是治療疾病一樣,需要把病因一一找出,再逐一施以治療。

       以年金投資績效來說,年金會出現投資績效的問題,是因為此年金政策採基金積累制,是一種就理論面來說不會造成世代剝奪的制度。既然是基金積累制,其收入就會 來自兩個管道:從工資中提撥的金額(工資稅)和基金投資收益。投資收益不僅會影響提撥率,也會影響所得替代率,更攸關基金能否可長可久。在這部份,政府應 該先把退撫基金運作以來的投資績效向社會大眾公佈,以向大家展現其願意面對年金改革整體問題的誠意。

       也許有人會覺得目前市場這麼差,投資怎麼會有好的收益呢?198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Franco Modigliani在他所著的「養老金改革反思」中就提出西班牙的改革案例,並指出:透過西班牙的年金改革,他們證實「成功的改革應當在沒有提高對目前或者未來職工工資稅(也就是提撥率)的情況下,容許社保體系滿足對當前以及未來退休人員的債務(也就是退休給付)」。

       讓我們來簡略看一下這個西班牙的範例:

       在分析西班牙的社會保障改革時,他先進行西班牙的財務壓力分析。

       西班牙的財務壓力來源共有三項:(1)越來越慷慨—政客到處開支票;(2)勞動力市場的惡化—失業和低薪;(3)人口變化—生育率下降。

       其次,分析西班牙的社會保障體系。

       第三,退休基金的來源。

       第四,領取養老金的先決條件及支付金額。

       第五,相關配套措施…   

       在投資政策的部份,Franco Modigliani先訂出投資「良好」的目標,也就是5%的收益率;然後,再透過對西班牙經濟、資本回報、金融市場、工資和公司治理的影響,來找出最優的基金規模—基金規模太大反而對資本收益不利。

       接續,他也對西班牙的股票市場、政府債券、公司債券進行分析。經過分析後,Franco Modigliani認為,西班牙的股票市場可以達成7.71%的年度實際收益率,政府債券達成2.5%~3%的實際收益率,另外,在公司債券部份,3%的固定收益也合理。從上述的分析可以得知,西班牙在年金的投資上要獲得5%的收益率是合理的。(若有任何疑問,請自行閱讀Franco Modigliani所著的「養老金改革反思」)

       提出上述年金改革範例,只是要證明一件事,就是年金改革不僅要從給付、繳費和投資下手,還要分析整體環境,相關配套措施(如:提升勞動力、降低失業率、停止討好民眾的消費性政策),各項改革對國內經濟可能產生的影響(如:提高繳費=降低國人的消費力,以及其對國內經濟和投資所產生的影響),國內外金融市場狀況以及如何達成「良好」的投資方式。這些都是年金改革要注意到的地方。在西班牙的年金改革政策中,Franco Modigliani對於西班牙不同改革方案做財務推估,甚至估到2085年,這就是一個用心解決問題的人所應持的態度。

       期待未來國內所提出的年金改革制度,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不可迴避投資績效的問題。相關配套措施要一併提出,更重要的是,不要再抹黑軍公教族群,才能讓國人齊心一起制定出可長可久的年金政策。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年金改革第一刀 該怎麼做? 學者:先總盤點 再訂給付基數

Franco Modigliani & Arun Muralidhar, 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養老金改革反思)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