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年金改革》公教人員要的是合理的改革

日期 2016年06月04日 11: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教育要聞》--年金改革

公教人員要的是合理的改革

吳南嬿 撰

    在今年6月1日新新聞的報導「公教利益團體磨刀霍霍 準備負隅頑抗」中,將公教人員團體對合理工作條件的爭取稱為「負隅頑抗」。面對這些不當指控,新竹縣教師工會必須要將觀念釐清。


    為什麼公教人員團體要關注並參與年金改革?

    公教人員會關注並參與年金改革可分為公與私的部份。於私的部份,就是年金改革攸關自己的在職所得,因為退休金是在職期間延遲給付的薪資,是退休生活的預先 儲蓄也是保險,更是老年生活保障。所以,身為國家受雇者的公教人員,本就有權利與他們的雇主--政府--協商。與雇主協商自己的工作待遇天經地義,為何媒 體要將勞動權的落實講成「負隅頑抗」?讓人無法理解。至於公的部份,由於年金政策是公共政策,與在職者和退休者關係密切。為了社會的穩定,身為人民的公教 人員關注年金政策就是在關注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不知這又和「負隅頑抗」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政府的年金改革會讓公教人員團體有很大的問號?

一 般來說,好的年金要著重於四個項目:繳費、給付、投資收益、政府對年金政策執行力。所以,若我國希望有好的年金改革,自然也要朝這四個方向做檢討。時至今 日,我國在年金改革的檢討上都著重在繳費和給付,各項年金的整體投資收益率及逐年的資產負債表一直無法看到,甚至還遭到刻意忽略,所謂的「收支逆轉」看到 的也只有繳費與給付,沒有把投資收益包含在內。最近,更出現了一些話術,想用「投資本就有賺有賠」的理由來撇清投資收益不佳或慘賠的責任,讓人無法理解。 要知道,照顧人民是政府的義務,對於人民所繳交的退休金,政府本就該盡保值及增值的職責。在面對投資收益的疑問時,人民所面對的不僅是不透明的資訊,還有 許多輿論幫助政府在投資收益的部份做責任撇清,這一切的現象,讓公教人員團體會對年金改革產生問號十分正常,反常的是媒體在各項退休基金投資收益的不聞不問。

    總之,我國年金政策有很大的問題眾所皆知。但是,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許多資訊的不透明,尤其在基金投資收益的部份被刻意忽略,不僅讓人對政府是否有善盡基 金的保值及增值之責產生疑慮,也是造成信任基礎薄弱的重要原因。期待政府能在即將到來年金改革會議之前能提供各項退休基金的整體資訊,尤其是在投資收益的 部份要公開透明,才能讓人民相信,這次的改革是一個為了讓老年生活無虞、更穩定改革,而不是一個具針對性、扣帽子的「改革」。

-----------------------------------

    針對這新新聞這篇報導,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也撰寫了一篇「【誰在磨刀】1050601新新聞【封面故事】公教利益團體磨刀霍霍 準備負隅頑抗」

全文如下:

【誰在磨刀】1050601新新聞【封面故事】公教利益團體磨刀霍霍 準備負隅頑抗
    磨刀霍霍向豬羊!誰在磨刀霍霍?誰是待宰羔羊?誰在發動政經媒體的勢力,把軍公教抹黑鬥臭,準備大宰特宰!
105年06月01日「新新聞」的【封面故事】:「公教利益團體磨刀霍霍 準備負隅頑抗」,立場昭然若揭!
    如果真心建構安全的年金社會,政府、資本家和人民都要承擔一部分的責任,政府和資本家有準備出錢了嗎?
    一桃殺三士,這次的年金改革,丟出一根狗骨頭,讓軍、公、教、勞、農、漁、民咬成一團,政府和資本家卻坐壁上觀,一毛錢也不想出!
    如果真心建構公平的年金制度,基礎年金部分,軍保、公保、勞保、農保、漁保和國保,就整合成全國人民收支一致的保險制度,不足由政府透過稅收買單!
    至於職業年金部分,勞工部分,就要求雇主和受雇者共同協商和承擔,軍公教方面,政府是雇主,軍公教是受雇者,政府不需要發動其他兩千兩百萬的路人甲來抹黑鬥臭自己的員工!
年金制度,事關全國人民的老年安養,可以探討和變更,但掛上「年金改革」,目標是軍公教,就有點「磨刀霍霍向豬羊」的味道,軍公教沒有「磨刀霍霍」,是人家把我們當作「待宰羔羊」!
軍公教都是政府的受雇者,我們只是準備據理抗爭,如果真心改革,該改就改,大家一起改,如果政府真心建構公平、安全和永續的年金社會,只要公平和合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軍公教應該可以相忍為國家!
     劉亞平接受新新聞的訪談內容很多,被揭露的「一小部分」如下:
     「委員是林萬億找的,已經先射箭再畫靶,他已經有定見。」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成員、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深怕負責主持會議的年金改革委員 會執行長林萬億,找來各路團體代表,只是為了替剛就任的小英政府「背書」,召開一系列年金改革會議則是新政府用來「摸頭」的幌子。
     劉亞平雖受邀參與此次年金改革委員會,但他認為,林萬億並非真心想討論年金問題如何解決、公平永續的年金制度如何建構,只是想把程序跑完,用體制的暴力要軍公教屈服,「我不認為政府可以在一年內改革,林萬億到底考量的是政治利益還是學理上的基礎?」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