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聞—年金改革》我國年金病灶真的很清楚了嗎?

日期 2016年06月09日 20: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教育要聞》—年金改革

我國年金病灶真的很清楚了嗎?

吳南嬿 撰

       年金改革委員會開會在即,「不要債留子孫」是許多人的期許,軍公教自然也不例外,畢竟,子孫是人類生命的延續,沒有人希望讓自己的晚年生活變成下一代的負擔。只是,我國的年金病灶真如中國時報的社論「年金改革的最終目標:不要債留子孫」所說的,已經很清楚了嗎?


       文中指出,「現有的年金制度無法永續,病灶已經診斷得很詳盡,不論是勞工、或是軍公教的退休基金,提撥遠遠不足…」,也許,提撥不足是目前年金問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絕不是唯一因素。

       我國政府的受雇者--軍公教--所採用的年金制度是「基金積累制」,也就是說,在這個制度之下,每位受雇者和雇主會依法共同提撥一定數額的費用以形成基金,再透過基金的操作產生投資收益。換言之,軍公教所領到的給付,是來自於自己和自己雇主(政府)的繳費所形成的基金和基金投資所形成的收益。

       既然如此,為何會出現「債留子孫」的現象呢?這是由於我國所採用的是基金積累制,基金的進水口會有兩個,一是繳費,一是投資收益。如果這兩個進水口的進水都如預期,當然出水(給付)就不會產生所謂的「債留子孫」的問題,但是,若「投資收益」這個進水口不僅不進水,甚至變成出水口(虧損),基金這個水庫就會蓄水量不足,出現所謂的「債留子孫」的問題。

       為了制定出不會債留子孫的年金政策,並讓我國的國民都能安享晚年,要考慮的點是非常多的,絕不會只有提高繳費和降低給付而已。舉例來說,可以先檢視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看看我國提供哪些普遍性的社會保障;也需要考慮和計算基金應繳費多少年才能領取、預估每個人可以領多少年。所得替代率要多少?投資收益要多少?如果要採退休給付較為穩定的確定給付制,政府要不要保證收益率的增長?(註1)更重要的是防弊。研究顯示,只要退休基金涉及投資,就會出現許多被挪用的問題(註2)。在這部份,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一大堆有關基金投資的負面新聞。

       從事年金改革,也許「不要債留子孫」是其中的重要考量,更重要的是,若我們能夠制定出可長可久的年金政策,不僅讓這一代養老無憂,也也讓後代擁有好的制定和穩定的社會。為了我們大家的將來,年金改革必須深思熟慮,不能草率為之。

 

註1:Franco Modigliani & Arun Muralidhar, 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

註2:Nicholas Barr & Peter Diamond, 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

 

參考資料:

大紀元,銓敘部長:查核退撫基金營運 定期公布

中國時報,年金改革的最終目標:不要債留子孫

中時電子報,3大基金委外 10年賠144億

中時電子報,政府基金委外代操不如定存 遭糾正

自由時報,四大基金 明年可能全面收回委外代操

自由時報,年金改革擺爛 退撫基金赤字擴大

聯合新聞網,退撫基金虧損縮小 銓敘部盼年底打平

聯合報,退撫基金大虧 前詮敘部長上班操盤

Franco Modigliani & Arun Muralidhar, 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

Nicholas Barr & Peter Diamond, 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