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金改革的立場

日期 2016年07月24日 09: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對於年金改革的立場

新竹縣教師工會

       本會對於年金改革抱持的態度是不排拒改革,但是,必須是確實能夠改善退撫基金運作、收益,以保障所有參與退撫基金的儲金人(繳款人)。

       無論哪一個組織、團體或聯盟,所提出的方案為何,本會抱持的立場是:


    一、1995前恩給制部分:此部份為政府應付給退休人員之「延遲薪資」,理當由公務預算編列、給予,不應由提撥制之基金支付。

    二、1995後儲金制部分:這部份才是要檢討、該檢視的主題。
(一)全面檢視基金之資產負債,盈虧弄清楚,為何虧損?為何收益不如預期?為何政府以保證支付責任拿走全部的管理權與遠遠超過絕對多數的監理權後,回頭告訴我們不負責了?政府(資方)不該只會對社會造謠,以對善良儲金人(軍公教人員)用栽贓抹黑、污名化的方式,來逃避應有的責任,完全的營運權力,就該負起完全的支付責任。

(二)請應負起責任的政府,於清算基金資產負債後,確實負起應支付責任。

(三)改善基金體質,讓基金可以獨力營運;這部份必須改變基金監管制度,政治掌控基金的權力完全退出,讓基金成為一個獨立、專業、單一目標(收益)的營運機構。

    三、對於另外成立新基金之議,本會認為若未改善基金的監管制度結構與體質,要大家在原制度之下另立新基金,終將走上原基金破產之路。尤其,主張要成立一個只強調提高提撥率要到二十幾趴,且完全不提投資、收益率與退休後可領之替代率的新基金;對於這樣的主張,以一個把維護會員權益作為組織成立之宗旨與目標的工會來說,自當保留存疑的立場與態度。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