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投資績效該如何提升?~~聽聽年改會張美英委員怎麼說

日期 2016年11月02日 17:4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本週第18次年改會,
張美英委員用國內外案例來說明國內退休基金操作績效不彰,
並提出具體改革方向。

發言重點如下:


1、 在景氣大好的時候,別國退休基金大賺錢的時候,我國卻賺得比別人少得多。(能賺錢的時候賺不到錢,那虧錢時還得了!)

2、 不只是單年賺得不如別國,就算比十年平均績效,我國人民的退休老本(各退休基金)過去20年的表現還是遠遠不如人。
(看吧!原來不是一年的失手,而是本來就賺錢能力太差)

3、 以1000億的資本為例,2005年與國外的差距,可能就是$15.3億元(新制勞退)與187億元(瑞典AP2退休基金)的差別。(若2005年我們的退撫基金能賺到瑞典AP2基金的績效,就是賺486億。當年的退休給付約為196億左右,所以,我們的退休基金還可以有290億元的盈餘)

4、 從2012年~2016年8月31日,委外代操的退撫基金完勝,而且績效不輸國外退休基金。反觀管理委員會自行操作,幾乎都只有委外代操的一半。更可怕的是,操作績效比較差的團隊,居然手上握有6成5我們的退休老本。(如果這四年8個月間,把我們所有的退休老本都委託外面的專業人員操作的話,以他們的績效,現在我們退休老本的水位會多900億,也就是6600億,而不是5700億。)

5、 大家都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但是,只要能回歸專業管理,就能多賺少賠。(能賺錢的國家都是多賺少賠,而不是穩賺不賠)

6、 基金投資的目標就是「唯利是圖」,也就是幫委託人賺更多更多的錢。(我們退休老本的投資,不能幫政治服務,不能去救股市。因為那是我們的退休老本,我們提撥的錢是我們的錢,投資賺來的錢也是我們的錢。政府無權硬要管我們的錢,又要拿我們的錢去服務政治。最後錢不夠了,又要我們拿更多的錢給它服務政治)

7、 加拿大的基金管理能獨領群雄,因為他們有三大管理原則:高效能管理、專業化管理、去政治化管理。

(荷蘭、南韓、新加坡都向加拿大看齊,
我們呢?還要任由政府掌控我們的退休老本嗎?)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