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人提出,為何退休金不應該繳得多就領得多?應該如同健保,不管繳多少都大家領一樣。這樣的說法對嗎?

日期 2016年11月12日 19:0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Q.有人提出,為何退休金不應該繳得多就領得多?應該如同健保,不管繳多少都大家領一樣。這樣的說法對嗎?


A.

1、這樣的說法是不當類比。連第一支柱的社會保險(如:公保、勞保)都不是不管繳費多寡,大家領一樣,更何況是第二支柱職業退休金(如: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在全世界,沒有任何一種與薪資連動的社會保險和職業退休金會是繳費不同,但給付一樣的。

2、為何拿健保與第二支柱職業退休金相比更為荒謬?因為職業退休金屬於補充型退休金,不是國家安排的基礎保險,以減貧和再分配為主要目的。在OECD國家,職業退休金是由企業或社會專門組織,共同提供的補充退休金。其目標是,在提供充足收入替代率的第一支柱外,提供延期收入。

3、既然我國已追隨OECD國家的腳步,創立了第二支柱的職業退休金,就應當清楚知道,職業退休金屬於人民的財產,它是依職業別而設立的,而且是屬於私營的,並非如公共退休金一般,由政府主導分配。更重要的是,職業退休金的確是繳得多、領得多,這就像許多人在健保之上,再花錢另外買補充的健康保險一樣,買的單位高,給付就高,買得單位低,給付就低。

參考資料: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養老金發展與改革。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