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瑞典政府如何因應? ~如果瑞典能?我國能不能?

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15:50:00 | 分類: 年金改革

如果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瑞典政府如何因應?

~如果瑞典能,我國能不能?

吳南嬿 撰

      講到年金改革,就會有人提到「收支逆轉(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提到瑞典的年金改革多好多好,提到瑞典政府多有魄力。有意思的地方是,這些倡導瑞典年金改革的人,都同時忽略瑞典對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的要求,也忽略瑞典政府幫人民賺取更多退休金的用心。


       由於少子化和人口老化,所以瑞典政府早早就為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做準備。它建立緩衝基金(AP退休基金)幫整個退休系統賺進大筆資本,以因應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的情勢。所以,幫整個退休體系賺取更多更多的退休金,讓人民對退休制度有信心是AP退休基金的任務。

      由於AP退休基金在退休制度中扮演平衡支出的重要角色。所以,基金的專業和獨立運作十分重要。AP退休基金不僅要由專業的CEO管理運作,政府還要立法政治不得介入基金管理並每年評估AP退休基金的表現。

       為了讓AP退休基金能有效發揮退休基金的平衡功能,瑞典政府對其長期投資績效的要求為4%實際投資報酬率,也就是在扣除了通貨膨脹率和管理費用後,還要有4%的投資報酬率。這部份符合國際退休基金評鑑機構的標準。反觀我國,不僅未訂定出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各基金的中長期實際投資報酬率居然僅為1.21%~2.18%左右,實在慘不認睹(註1)。這長期的1%之差,可能就是退休基金的千億元之差。更可怕的是,在我國退休基金財政已經如此惡化的情況下,我國政府還繼續用你我的退休金在股市高點時進場護盤(最近一次是約在11月14日,護盤時大盤指數約為8900點),讓外資和財團得以解套,讓我們的退休金住進「套房」。我國這樣的運作退休基金模式,難怪退休基金的績效會如此淒慘,人民會覺得晚年生活沒著落,搞得許多人一想到老年生活就人心惶惶。

      也許有人會質疑,高投資報酬率不會帶來高風險嗎?「控制風險」當然是退休基金運作的極重要課題,所以,讓專業經理人,在不受政治干預之下管理基金才會如此重要,尤其在這個全球化的投資環境。

       退休基金的運作本就會面對不同的風險。就算把所有的退休金都拿來存看似無風險的定存,委託人還是會面對退休金嚴重不足的風險。所以,許多國家(如:加拿大、美國、荷蘭、瑞典、南韓…等)才會高薪聘請優良的專業經理人幫委託人(人民)在世界各地尋找賺錢機會,讓退休基金的投資獲利最高,風險降到最低,委託人又不用承受退休金不足的更大風險。

       年金改革進行到現在,新竹縣教師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不斷努力,希望能讓我國年金改革走上對的第一步--政府的政治黑手退出退休基金管理,讓退休基金能在不受政治力的干預下,由資深的專業經理人幫大家賺取更多的退休金。儘管這條路走得十分艱辛,但是,為了我們的社會及我們自己的將來絕對值得,請您與我們一起努力。

註1:我國各基金過去的十年及八年的平均實際投資報酬率如下:

公保(十年):2.18%;

退撫基金(十年):1.86%
勞保(十年):1.84%
舊制勞退(十年):1.7%
新制勞退(8年):1.26%
國保(8年):1.21%

參考資料:

年金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委員提問回應資料。

瑞典AP退休基金網站。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新竹縣教師會
http://www.hcceiu.org.tw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