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退休金(GPIF)欲進一步擴展投資團隊,我國呢?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1月21日 10:00:00 (1425 次閱讀)

日本政府退休金(GPIF)欲進一步擴展投資團隊,我國呢?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OECD國家只要講到年金改革,投資收益就是一定要檢討的對象,因為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今天,退休基金沒有好的投資收益把餅做大,人民就沒有好的現在和未來。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委員會(GPIF)計劃如何將餅做大。

       講到運用投資把退休金的餅做大,就無可避免地要談到投資專業人才。日本GPIF與我國各退休基金有很大的不同。讓我們先看看不同點有哪些:



1、       日本的GPIF的掌舵者是前銀行家Norihiro Takahashi。而我國呢?不是學者,就是公務員。更重要的是,在我國若要追究管理委員會的投資缺失,是找不到人的。因為,根據詮敘部的回答,我國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都是「集體決策」,所以,不像OECD國家這種專業團隊運作的基金,由執行長或投資長對投資績效負全責。換言之,我國各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都是「集體負責」也就是「沒人負責」。

2、       日本GPIF為了要提升投資績效,打算再增聘30位專業投資人員,而且是「有經驗的人」。這是OECD國家許多績效表現優異退休基金的做法。在此我要強調的是,在OECD國家中,沒有一個表現優異的退休基金是像我國由公務員負責操盤的,都是由專業且投資經驗豐富的人操盤。

3、       為了提升並穩定長期投資績效,GPIF的掌舵者Norihiro Takahashi也認為投資房地產和基礎建設是很重要的,未來,他將進一步將投資配置往這個方向發展。就實務面來說,GPIF往這個方向調整是對的,因為許多投資表現優異的國家,都運用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的投資來穩定投資績效。加拿大在公元2000年就開放,結果投資績效傲人。荷蘭的退休基金早期因為不能投資房地產,導致投資績效不盡理想,在開放之後,果然將投資績效拉起來。美國的退休基金表現不如加拿大,在經過專家分析投資配置之後發現,美國退休基金在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的比重不如加拿大,導致獲益不如加拿大。甚至智利,為了提升投資績效,也在去年開放退休基金投資房地產。

反觀我國,不僅退休基金的操盤者專業度不如上述國家,投資項目也被大大限縮,沒有與時俱進。難怪我國各退休基金的長期投資績效皆在3%左右,遠遠輸給加拿大、荷蘭等國。

       從近年來各國年金改革的步調可以發現,各國都紛紛往提高退休基金投資績效,放寬投資項目限制,進用投資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力發展。我們看到跑在前面的加拿大,在投資績效方面取得傲人的成績。其他OECD國家也紛紛跟進,像日本的GPIF就是。越早跟進的國家,就越早改善投資績效。反觀我國,還是在原地踏步,還是在用3%的低投資報酬率來麻痺國人。這樣的年金改革,不就是與「不要讓人民老年致貧」的退休金政策相違背嗎?

       退休金是否足夠是一件現實的事。當執政黨高喊要讓人民領得到、領得久的同時,為何不敢喊讓人民擁有一個富足的老年生活?當許多OECD國家想盡辦法改善並提升退休基金投資績效,讓人民的退休收入更有保障時,我國號稱的年金改革居然只是不斷地從百姓口袋中拿更多錢,不斷地將人民微薄的所得重分配,讓人民現在繳得更多,未來領得更少。更誇張的是,在拿更多人民的錢重新分配之後,也只不過將破產的命運延後幾年。這樣的改革到底是要越改越好?還是越改越糟?難道政府不知道,當社會出現越來越多貧困的老人,最後還是要政府負責嗎?

       當政府引用OECD國家的數據時,請同時看看OECD國家處理退休金議題的愛民之心和負責態度。看看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因為其2015年13%的優異投資報酬率,讓其償付率(funding ratio)高達107%,而投資績效所創造的7%盈餘,更讓已退休者的退休金得以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讓人民得以維持其購買力及生活品質。再看看丹麥的ATP,在2015年創造出17.2%的優異投資報酬率,也讓人民的退休金更加豐足。這些出色的投資表現不是偶然,不是運氣,更不是冒險,而是這些退休基金的專業管理者有效控制投資風險的結果。

       最後,筆者還是要再次強調,若要讓退休基金長治久安,首先要改革的就是退休基金投資,把餅有效做大。在OECD國家中,成功案例很多,尤其加拿大模式已成為許多國家(包括南韓)學習的對象。相信別人學得到,我國一定也能學到。請執政者不要繼續將退休基金視為自己的囊中之物,而是要將投資績效提升到國際標準視為改革的第一步,否則,真正好的年金改革永遠不會發生。

參考資料:

Nicholas Barr & Peter Diamond, 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

OECD,養老金發展與改革

OECD,養老金治理與投資

Pension & Investment, GPIF plans further boost to investment team.

安大略省教師退休計劃財報(2015年)

丹麥ATP退休基金財報(2015年)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