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 »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6月26日 16:20:00 (1209 次閱讀)

《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2)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在「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1)」裡,本會介紹市場化對全球各國的公共服務(如:教育、醫療、水源、廢棄物處理、郵政…等)虎視眈眈,不僅要讓公共服務走向私有化,還要讓它無法轉換回公共服務。服務貿易協定TISA就是一個對公共服務充滿威脅的貿易協定。這一期,我們將接著介紹公共服務原本的角色以及誰它可能面臨的威脅。

   

閱讀完整內容... | 2733 bytes more | 發表評論?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6月19日 16:50:00 (1239 次閱讀)

《全球市場化》--TISA

風雨飄搖中的公共服務(1)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全球化到底對全球人民是好是壞?目前可以知道的是,全球各地所簽訂的許多貿易協定,都對公共服務虎視眈眈。從1990年代起,許多的投資協定--TPP、TTIP、CETA、PA、TISA…等,都嘗試一步步地侵蝕公共服務,讓它市場化,這些公共服務包括:教育、醫療、交通、電信…等。舉例來說,智利的教育絕大部份就被財團所掌控,他們的河流及森林資源也賣給外國財團。面對這些對公共服務虎視眈眈的財團,許多國際性的工會聯合組織及各國人民都在努力保護公共服務,所以,每一次的協商,都是只許贏不許輸的戰役,但對財團而言,他們只要贏一次,就可以成功地將公共服務推向私有化的不歸路,而且,他們可以藉由協定約束各國政府,讓政府無法提供公共服務給人民,如:如果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務給人民,就必須付給財團高額的賠償金。

閱讀完整內容... | 3033 bytes more | 發表評論?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2月26日 15:50:00 (1547 次閱讀)

《影片分享》

Michael Sandel: 在公民生活範疇內,我們為什麼不該相信市場力量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市場問題並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我們到底想怎樣一起生活的問題。我們是否想要一個所有物件都可出售的社會?或是一個有道德和公民利益的社會,而這部份是市場不重視且金錢買不到的?~~ Michael Sandel

    在經濟衰退的狀況下,許多國家在推動政策時,越來越相信市場的力量。Michael Sandel指出,在這樣的氛圍下,市場逐步從工具轉變為生活模式,一種將生活中一切有形無形的東西皆拿來標價的模式,於是,市場經濟就這樣靜悄悄地變成市場社會。

閱讀完整內容... | 3542 bytes more | 發表評論?
作者 老咪 於 2013年09月24日 22:20:00 (1221 次閱讀)

為何自由選校會導致教育失敗?

~~當 台灣開始信仰市場機制可以提升教育品質,也不斷開始迫使教育向市場機制傾斜的同時,美國華盛頓特區中一個黑人社區的家長,在歷經住家週遭學校不斷被迫關校 後,終於體悟到自由選擇的教育機制,讓勞動與中產階級的家庭更為不利。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的教育,還要繼續選擇快速的向市場機制傾斜嗎?~~

Natalie Hopkinson撰

http://www.nftu.org.tw/FuncSystem/Fun ... x?FDID=201201111041281C0B

作者 老咪 於 2013年09月24日 22:20:00 (1239 次閱讀)

英國:教師工會譴責英政府計劃增設自由學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http://www.nftu.org.tw/FuncSystem/Fun ... x?FDID=2012072511312184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