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韓教師退休基金(KTP)」都已經在澳洲房地產插旗 我國各退休基金還要繼續合理化低投資績效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2月01日 13:00:00 (858 次閱讀)

「南韓教師退休基金(KTP)」都已經在澳洲房地產插旗


我國各退休基金還要繼續合理化低投資績效嗎?

吳南嬿 綜合整理

為了提供委託人穩定的退休金,「南韓教師退休基金(KTP)」花費2億零6百萬澳幣(約49億零869萬台幣)在布理斯班(Brisbane),向澳洲工業退休財產信託基金(Australia’s Industry Superannuation Property Trust)買下一棟辦公大樓。



為何KTP要買下這棟辦公大樓呢?理由很簡單,在考慮過這棟大樓租賃的品質和租戶長期租賃時程的長短後,KTP認為它是一個理想的投資。此外,政府機關和半政府機關皆為此大樓的租戶也是KTP會買下它的重要指標。

為了提高退休基金的投資報酬率,KTP自2015年9月起,就不斷尋找值得投資的海外房地產。KTP董事長Kim Hwa-jin甚至表示,他們將會在2017年提高海外投資的比重,從25%提高到37%。
看看南韓教師退休基金在追求提升投資績效的用心,再回頭看看我國詮敘部和某些政治人物不斷粉飾國內退休基金的低績效,甚至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公然在談話性節目中說「不能太寄望」投資績效,這種態度都讓我們這些受雇者不寒而慄。難道我們台灣的受雇者就不配擁有一個積極為大家謀求豐足退休金的投資管理團隊嗎?

日本過去因為不重視投資在退休基金經營的重要性,而得到慘痛的教訓。現在,日本的退休基金GPIF已經在投資績效部份急起直追,展開全球佈局,不僅其掌舵者是前銀行家,在人才進用部份,也要進用大批擁有投資實務經驗的國內外人才。

2016年雖在一開始時被評估為不好投資的年,但是,隨著各國退休基金財報的出爐,本會發現,許多國家的退休基金都有不錯的投資表現,多在真實收益率4%(扣除通膨率之後)以上。能有這麼優異的投資表現,都是因為這些退休基金任用專業投資團隊和妥善處理利益衝突的緣故。反觀我國,2016年退撫基金和勞保基金的投資績效只有3%多,勞退基金更慘,只有2.01%,這樣的投資報酬率,若扣除1.4%的通膨率,只剩下1%多,勞退基金甚至剩只有0.6%。這麼差的投資報酬率政府還要粉飾太平,究竟政府、附和政府的政治人物和組織將人民的老年生活放在哪裡?

年金改革的癥結無他,就是錢夠不夠而已。當我們看到各國的退休金投資技術日趨穩定,成功地讓投資收入佔退休基金資產的重要比重,當我們看到我們周邊的國家,如:南韓、日本,其退休基金管理團隊皆在全球投資急起直追,我國還要原地踏步,只處理「多繳、少領、延退」嗎?

參考資料:
聯合報,銓敘部:退撫基金不可與民爭利
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2017年1月24日)
IPE Real Estate, Korea Teachers' Pension buys AUD206m Brisbane office tower
Pension & Investment, GPIF sets new path for managers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