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典範學習 》與企業菁英互動 注入教育活水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2月01日 13:30:00 (2008 次閱讀)

《教育要聞》—典範學習

與企業菁英互動  注入教育活水

~從台塑六輕主管投入課輔看起

2012年,當台塑六輕決定投入人力,召募企業主管投入偏鄉國中小課輔時,也意味著為教育環境注入活水。

為什麼這樣的投入是為教育環境注入活水呢?



首先,「台塑」本身在台灣就擁有成功企業的形象,這樣的形象連帶會讓台塑所辦理的「六輕學堂」擁有類似名人或成功者的光環,這樣的聲望不是一般補習班或是攜手計劃能夠擁有的。

第二,在台塑的名氣光環籠罩下,讓整個環境都為學習動起來。不僅村長會透過廣播提醒家長和孩子該去接受課輔,也帶動家長和學生的學習企圖心。

第三,擔任課輔老師的人,不是主管就是工程師。這類企業菁英所帶給孩子的身教往往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積極人生觀。由於課輔老師的身份為社會上的佼佼者,也讓他們的身教特別有說服力,進而改變孩子面對人生逆境的態度。只要孩子學到成功者應擁有的生活態度,就有機會邁向成功。

在學習不利區域,往往是獲得硬體容易,獲得好師資困難,獲得好的人生典範則更加困難。同樣是天才,為什麼來自貧困家庭的藍根,儘管曾申請到獎學金,最後卻因為錯過每年重新申請獎學金的時程,而面臨輟學的命運?為什麼物理學家歐本海默曾經嘗試毒死他的導師,卻能得到留校察看,而幸運地過了這一關,最後在二次大戰中大放異彩?也許會有人直接指出他倆的出身不同,但更確切的說法是,他倆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同,導致生活態度不同,面對逆境的處理方式不同。舉例來說,遇到權威時,歐本海默看到的身教是向權威挑戰,進而尋找到處理逆境的方法,讓問題被妥善解決;而藍根看到的身教則是被動地接受,而不得不放棄大好的升學機會。這兩種不同的處世方式也導致歐本海默成為物理界的傳奇,而藍根則庸碌一生。

同樣的道理帶回到「六輕學堂」。我們可以想像,當孩子因為課業困難而起了放棄的念頭時,那些擔任課輔老師的台塑主管和工程師會任由孩子放棄嗎?拜託,這些人是因為相信自己能幫助這些孩子而來的,不是為了讓孩子放棄而來。單單這種追求成功的態度,就提供最好的典範學習,幫助孩子奠定成功的基礎。當孩子擁有追求成功的心態和毅力,要取得成功自然指日可待。

從「六輕學堂」的教育案例可以看到,教育環境的封閉和過度純化,對於提供孩子學習刺激嚴重不利。如果學校能夠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大量的成功典範學習,尤其是學習不利區域,相信能為教育注入更多活水,緩解城鄉差距,讓我們培養出來的孩子更有競爭力。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台塑主管課輔 偏鄉學生最愛

Malcolm Gladwell,異數。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