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為什麼政治黑手一定要退出退休基金管理?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2月07日 11:20:00 (1335 次閱讀)

Q.為什麼政治黑手一定要退出退休基金管理?



A.在歷史上,由於政治黑手介入退休基金運作,導致基金運作不彰,進而讓人民老年生活失去保障的例子屢見不鮮。這種狀況不管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發生過。口說無憑,讓我們來看看政治黑手介入退休基金運作所造成的基金危機:

案例1:

某些實施公積金制度的非洲和亞洲國家,透過訂定法規讓政府成為唯一可以支配退休基金者,這樣的規定讓政府可以用很低的代價就能夠支配這麼大的一筆資源。

案例2:

阿根廷政府為了減輕其債務,將退休金的美元資產轉換為阿根廷披索。由於當時的匯率對退休基金相當不利,故造成退休基金重大損失。

案例3:

美國政府將社會保障盈餘用來購買政府債券,以延長赤字。

從上述的三個案例就可以看出,政治黑手介入退休基金經營的案例是沒有地域性的。而且,介入的方式百百種。從限制投資標的到操控基金資產的買賣都可能會造成退休基金的重大損失。而這兩年發生於我們鄰國的案例就是日本和南韓。日本的安倍首相因為要求退休基金GPIF投入更高比例的資金到日本國內股市,而造成退休基金重大虧損。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因為政治介入而去支持三星的合併案,造成NPS損失約台幣163億元。這些讓人民退休老本陷入危機的血淚案例,就是許多OECD國家將退休基金獨立出去,由專業團隊獨立經營,並立法嚴禁政府介入退休基金運作的原因。

看了這麼不同地區讓人倒抽一口冷氣的政治黑手介入退休基金的案例,再看看我國各退休基金過去20年來的弊案和低績效,我們能夠繼續讓政府操控我們的退休老本嗎?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