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境對了,與學生提高共識的機率就會提高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3月10日 11:00:00 (1008 次閱讀)

環境對了,與學生提高共識的機率就會提高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我們通常不知道自己做選擇的根據,腦不停地從環境中提取資訊,但是我們通常不會察知周遭的這些影響~David Eagleman(美國神經科學家)

為了提高教學效能,老師需要不時與學生協商,引導學生從事正向行為,幫助學生學會自律。只是,老師該如何運用環境的建構,來提升達成共識的機率呢?



腦科學告訴我們,只要環境對了,建立共識的機率就會提升。

只是,什麼樣的環境是易於建構共識的環境呢?

腦科學相關研究指出,「環境」會在人無意識的狀況下,影響人的行為,進而影響決定。舉例來說,「溫度」就會影響人對於一般關係的看法。當人拿著溫熱的飲料時,會把與家人的關係描述得比較正面。若是拿著冰涼的飲料,對這段關係的看法就會差一些。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因為腦在評斷個人內在的冷暖機制(如:人際關係的好壞),會與評斷物理冷熱的機制(如:飲料的冷熱)有所重疊,導致人在思考某些人重要事情時,會被手上拿的是熱茶或冰茶所左右。

透過這個研究結果,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場景:

在寒冷的冬天,如果我們要與孩子聊聊其最近的脫序行為或表現失常的部份,並希望學生調整,我們應該選擇在教室走廊,冷風呼呼地吹的地方?還是找一個溫暖的場所,先遞上一杯熱飲,讓孩子對這段談話產生正向溫暖的感覺,然後再進行談話?這兩種環境下所進行的談話,哪一種比較容易卸下孩子的警戒心?哪一種比較容易與孩子達成共識?

人是跟著感覺走的動物。當環境對了,與孩子達成共識的機率就會提升,教育效能也會同時提升。

參考資料:

David Eagleman,大腦解密手冊。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