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學生會記得老師講的笑話,卻不記得老師講述的課程內容?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3月30日 14:20:00 (1810 次閱讀)

為什麼學生會記得老師講的笑話,

卻不記得老師講述的課程內容?

吳南嬿 撰

       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

       老師在課堂上賣力地講課,卻發現學生的精神有些渙散。於是,老師靈機一動,就講個前幾天在綜藝節目看到的笑話,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課後,老師卻發現,天啊!許多學生牢牢記住老師講的笑話,卻把學習內容忘得一乾二淨。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興奮」對學習的影響

       研究顯示,適度的興奮能提高學習表現。卻也會導致記憶的專注範圍變窄。

       上述場景中所描繪的現象,一方面反映出,當老師的笑話引起學生的興奮時,學生會牢牢記住笑話內容。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由於笑話所引起的「興奮」,導致專注範圍變窄,所以,學生會記不得學習內容。

       這就像當人被強盜用槍指住時,他對於那把槍的印象會特別深刻,只可惜,對於最重要的資訊--強盜的長相--卻完全想不起來一樣。

       如何善用「興奮」來提高學習成效?

       既然興奮對於提高學習成效有幫助,老師可以善用這個原理。

       舉例來說,在上課時,老師若要讓學生興奮,可以講與課程內容有關的笑話或小故事。這樣,不只能提振學生的精神,也能讓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印象更深刻。更可以把這個學習方法傳授給學生,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能。

參考資料:

Dr. Julia Shaw,記憶如何對你說謊。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