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Dan Pink 談叫人意想不到的激勵哲學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0月17日 16:30:00 (1189 次閱讀)

《影片分享》

Dan Pink 談叫人意想不到的激勵哲學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到底21世紀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要用什麼方式才能激勵學生培養出這樣的能力?Dan Pink在這場演講中告訴觀眾,傳統的紅蘿蔔與棒子交替使用的管理方式,也許適用於20世紀、機械性型態的工作,但是,它不適用於21世紀需要思考、有變化及不可預測性的工作。以上的論點已經獲得許多行為科學家的實驗證明。



從這些實驗中發現,只要是屬於機械性的、直線思考的工作,紅蘿蔔與棒子交替使用的管理方式的確可以提升工作績效,而且,獎勵越大,績效越高。但是,只要是需要思考的工作,就算只是低層次思考,紅蘿蔔與棒子交替使用的管理方式不僅沒用,而且有害。Pink更指出,目前美國遲遲無法走出經濟衰退的泥淖,就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人,都忽略行為科學所提出的研究成果,執意用過時的管理方式來處理各項議題,導致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最後,他運用實例具體說明,要處理21世紀的難題,必須讓員工有:(1)自主性;(2)掌握度;(3)使命感。自主性是主宰自己生命的動力;掌握度是對自己重視的工作有做好的願望;使命感是對自己工作、對個人以外有貢獻的渴望。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到底希望孩子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我們的教育環境有沒有讓老師和學生擁有自主性、掌握度及使命感的教育環境?還是跟隨美國的腳步,悖離行為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嘗試用紅蘿蔔和棒子來提升所謂的「教育績效」?這一切都值得大家一起來關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