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犧牲員工不是OECD國家退休金改革選項 ~從英國航空退休金計劃改革看起
作者 hcceiu 於 2017年09月27日 16:00:00 (1527 次閱讀)

《年金改革》

犧牲員工不是OECD國家退休金改革選項

~從英國航空退休金計劃改革看起

~~我們今天所提出的方案,不僅能確保目前已在NAPS退休計劃裡的員工的退休給付,並讓參加我們另一個確定提撥制退休計劃的同仁,擁有更好的退休條件。~~Steve Gunning(英航首席財務長)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簡稱英航)最近要面對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要解決該公司的確定給付制退休計劃--NAPS--不斷增長的赤字,並提供另一個更好的退休計劃給員工。



       NAPS的赤字問題並非今年才發生。事實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航自2003年起到現在,已經撥補35億英鎊(約台幣1427億元)給NAPS。可惜的是,在利率降低、平均壽命延長的情況下,NAPS的缺口並沒有因為這14年的撥補而縮小,反而擴大。截至今年三月,整個缺口已經擴大到37億英鎊(約台幣1508億元)。

      這麼嚴重的赤字,英航該怎麼解決呢?

      首先,英航的態度非常清楚,就是員工的退休權益一定要保障。

      接下來,就是思考如何解決赤字不斷增長的問題。

      為了達到以上兩個目標,英航決定與工會協商,將NAPS關掉,新的員工不再加入此計劃,並承諾每年撥補3億英鎊(約台幣122億元)~4.5億英鎊(約台幣183億元)到NAPS裡,直到2027年,以解決退休基金赤字。

      對於這個解決方案,英航首席財務長指出,這個方案不僅能夠保護員工的退休給付,也能提供加入新退休計劃的員工更好的退休條件。更棒的是,公司的負擔也會降低,並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

      直到現在,英航仍持續與工會協商中。

       從英航處理NAPS的態度,就可以看到,它處理退休基金赤字的態度,與OECD國家相當一致,就是從保護員工退休權益的角度出發,尋找多贏的解決之道。

       反觀我國,從退休金改革一開始,政府就從卸責的角度出發,將退撫基金的赤字問題,推卸到員工身上,還挑弄世代鬥爭,想要將犧牲員工合理化。此外,在年金改革的初始,政府刻意引用OECD國家的片面數據,想要壓迫軍公教「犧牲」,從頭到尾沒有要學習OECD國家處理退休基金赤字問題的基本態度--保護員工退休權益。

       這種退休金改革態度,不僅讓退休基金的問題惡化,更可能導致許多退休員工老年陷入貧窮,造成社會問題。

       看看英航,想想我國。誰真心為員工的退休生活著想,誰真心想解決問題,不證自明。

       更重要的是,我們人民需要哪一種態度來解決退休金問題,不言而喻。

參考資料:

Birmingham Mail, British Airways starts consulting on closing final salary pension scheme.

Financial Times, British Airways to close final salary pension scheme.

OECD,養老金治理與投資。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